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国吉林网)

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助理王洪伟:当兵就要做尖兵

中国吉林网记者 邱敬俞

2014年01月08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当兵就要做尖兵

百姓心中的“杰出消防卫士”

——记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助理王洪伟(三)

  本网记者 邱敬俞

  2013年6月,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1中队中队长助理王洪伟凭借生动、感人的先进事迹,作为我省消防官兵唯一代表,成功当选全国十大“最美消防员”。不仅是我省消防部队的骄傲,也是全省人民的骄傲。

  王洪伟同志胸怀大局,恪尽职守,面对选择,始终信念不变,把献身消防事业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入伍14年来,无论岗位怎样变换,他始终保持普通士兵的本色。在小家与大家、小爱与大爱之间,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一些企业和社会团体想高薪聘请他,都被他婉言谢绝,一心一意工作在消防第一线,经受住了苦与累、伤与痛、得与失的考验。

  2013年8月27日,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王洪伟“杰出消防卫士”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省各界向王洪伟同志学习。这既是对王洪伟同志先进事迹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他爱党为民、献身消防事业精神的激励与弘扬。

  在灭火救援战斗中,王洪伟把每一次都当作第一次,不让任何一个生命在自己身边轻易逝去。可他心里比谁都清楚,水火无情,这每一次也可能是他人生的最后一次。

  无论是烈焰冲天的火灾现场,还是惊心动魄的救援一线,只要人民群众需要,王洪伟同志总是奋不顾身、勇往直前,把安全让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用实际行动对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14年血与火的洗礼,14年生与死的考验,王洪伟早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铁血丹心铸忠诚。他用青春和热血,挥洒着自己以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炽热情感。

  2008年汶川大地震,王洪伟到灾区不顾余震和建筑物再次坍塌的危险,在7天7夜的救援行动中,和战友成功搜救被压埋群众两人,疏散遇险群众300余人,搜救罹难群众100余人。

  2009年9月24日,浙江杭州某集团一名员工在长白山天池主峰附近意外失踪,王洪伟奉命与12名抢险救援经验丰富的特勤官兵组成突击队,连夜赶赴长白山实施救援。海拔2600米的长白山主峰,悬崖陡峭,怪石林立,寒风刺骨,风力7—10级,吹得人睁不开眼睛,游客失踪的区域深不见底,布满了碎石,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跌落谷底。王洪伟和战友们冒着脚下石块滑动的危险,携带救援装备徒步攀爬寻找失踪游客,先后在60—70度斜坡处下降400米进行搜寻,在悬崖处垂直下降120米寻找失踪者。悬崖上没有停靠平台,三面都是绝壁,王洪伟只能趴在悬崖上,最终在天文峰东500米悬崖边发现失踪者遗体。王洪伟和战友蹚过冰冷刺骨的天池水边,走下陡峭的天池长廊,终将遇难游客遗体运送出来。在超强度的救援环境下,他多次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送往医院检查时,医生告诉他,因为劳累过度已经患上了Ⅱ度心律早波,严重者可造成心肌猝死。

  2010年3月28日20时,位于长春市亚泰大街的光复路天元商贸市场发生特大火灾,整个市场被大火和浓烟吞没,火场内温度达到几百度。紧要关头,王洪伟带领攻坚组深入火势凶猛的商场一层。由于火势非常猛烈,每向前推进一步都异常艰难。王洪伟和战友们冒着房屋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交替掩护,开辟通道,强攻灭火。经过30个小时连续艰苦奋战,肆虐的大火终于被降服了,毗邻的建筑物得到了有效保护。然而,由于长时间作战,连续被烈火烘烤,王洪伟的面部、手上多处被烧伤、烫伤。事后,人们结队到医院看望他们心中的英雄,送上由衷的敬佩!

  这样的救援,王洪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这充分体现了特勤官兵连续作战、顽强奋斗的精神。正如王洪伟在日记里写道:“尽快消除灾难,救民于水火是我的天职,选择了消防就选择了奉献与牺牲,从来到消防部队的那一刻起我就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祖国和人民,一旦祖国和人民需要,我将赴汤蹈火,不畏牺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