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国吉林网)

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助理王洪伟:当兵就要做尖兵

中国吉林网记者 邱敬俞

2014年01月08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当兵就要做尖兵

(资料图)

  本网记者 邱敬俞

  2012年8月1日,第85个建军节。中国潜水运动协会将“国际四星级潜水员”证书颁发给了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使他成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唯一一个获此证书的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获得该证书的仅有百余人,因其评选门槛高、难度大,堪称中国潜水行业的“诺贝尔奖”。

  “他参与完成的许多水(冰)下救援已经达到了世界级水平,为中国潜水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潜水运动协会技术委员会主席高强这样评价。

  他,就是王洪伟,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助理、潜水救援分队分队长,国际一星级潜水教练员。当兵14年,他先后1200余次冲进烈焰、跳进冰窟、钻进废墟,从死神手里夺回530多条生命,从冰下、水中打捞出70多名遇难者的遗体……

  2004年6月,王洪伟作为吉林省消防部队的优秀士兵代表被选送到南京消防指挥学校参加水上救援班的培训,培训期间他共整理出了5万多字的笔记,学习回来后,他自费花300多元购买了有关水下救援和心理训练类的书籍,加班加点学习,他要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水下救援的方法与技巧,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与探索,王洪伟积累了丰富的水下救援经验,每次救援现场他总是冲锋在前,如今他已经成为长春市消防支队心理素质最好,救援经验最丰富,抢救落水群众最多的潜水员,他的名字也因此被长春市的老百姓所熟记。

  2008年2月10号,一辆载有7人的吉普车在横穿长春净月潭时,冰面突然坍塌,6人遇难,3人随车坠入湖底。冰下打捞的重任落在了王洪伟肩上,当时年仅26岁的他在战友的帮助下穿上了重型潜水服准备下水救援。这套潜水服整装重达150斤,身高1米7、体重不到120斤的王洪伟,穿上它后宛如一个笨重的机器人,只能艰难地朝冰窟窿爬去。6米深的水下,接近零度的低温使遇难者已经僵硬、卡在车中,王洪伟和战友的一次次打捞尝试都失败了。

  此时,王洪伟已在冰下施救40多分钟,冰冷的湖水冻僵了遇难者,也冻木了王洪伟的手脚,而这样的极限挑战与考验早已融入王洪伟平日的训练中。冰天雪地里裸露上身挑战严寒,泥泞沼泽中搬运重物挑战身体极限,连续三年长春消防支队体能擂台赛第一名的成绩是王洪伟的骄傲,更是他一次次面对严酷救援现场的资本。

  “正常情况下,人在冰下作业时间不能超过半个小时。”王洪伟说。但这次救援他一直战斗了70多分钟,当王洪伟将最后一名遇难者从6米深的冰下成功打捞出来,出水的那一刻,他的四肢已经冻得失去知觉,浑身再无一丝气力,他一下子趴在冰面上,喘息一下后,在战友的帮助下艰难地一点点爬行到安全区域。

  当在场的遇难者家属看着脸和胳膊被冻的青一块、紫一块的王洪伟时,感动得一个劲的鞠躬致谢。

  “洪伟兄弟他是真正的英雄,从心里想谢谢他”遇难者家属高岩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类似这样的潜水打捞战斗,王洪伟经历过上百次。只要是急难险重的水下作业,他都是第一人选。

  多年的不断努力和实战历练,让王洪伟成长为救援经验非常丰富的潜水员。现在他不仅是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和东北三省唯一一个获得“国际四星级潜水员”资质的潜水员,而且还是“国际一星级潜水教练员”。在第九届“感动吉林”人物颁奖典礼上,王洪伟被誉为“铁血蛙人”。

  2013年3月20日,中央电视台启动“寻找最美消防员”大型公益活动,王洪伟是候选人之一。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王洪伟几次下冰水救人的感人场景,王洪伟身着重150斤的潜水服,在-28℃的低温下,进入6米深的冰窟窿一个多小时,将3名遇难者遗体打捞上岸,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尊重每一个生命,无论生死。”这是王洪伟发自内心的一句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