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企业年金今年破冰 养老保障再加速

2014年01月06日08:5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企业年金破冰 养老保障再加速

  2014年1月1日,我国养老体系的税优新政——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税递延纳税政策开始正式实施。

  专家评价认为,新政策的出台有望使处于停滞状态的企业年金计划再度起航,使养老体系“第二支柱”加速发展,并为“第三支柱”的健康发展夯实基础,使我国多元养老保障体系更趋完善——

  近段时间,养老金双轨制并轨、延迟退休等一系列新闻频繁见诸媒体,关于养老问题的讨论也随之升温。在此背景下,企业年金税延优惠政策适时出炉。

  这个中国人的“401K计划”,到底能带来多大的实惠?将对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产生哪些影响?

  “真金白银”的实惠

  个税递延后,税负和税率都有所降低。除此以外,还在事实上降低了个人缴税的税基

  “按照我们公司推出的年金制度,员工是可以自主选择参与的。但之前大家参加年金计划的积极性不高,可能仅有40%。即便参与的人,也大多会选择低档缴费,每年个人年金缴费额约3600元。”河北保定风帆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吴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吴雷说,随着企业年金递延纳税政策的实施,对于像他一样的工薪阶层来说能够增加收益,带来切实的实惠。比如,企业每月给吴雷缴纳1000元年金保险,假定税率10%,需要缴纳100元个税。但个税递延后,这100元也一同进入年金账户进行“利滚利”。假定年投资回报率为5%,到65岁退休后想领取养老金时,30岁时没交的这100元个税已经增值到了552元,扣除100元个税,将多获得452元投资收益。

  改革带来的另外一项红利即税率降低。因为,个人所得税是按照累计税率来征收的,收入低,适用的税率也低,退休后的收入一般比在职时收入要少,所以补充养老金对应的税率也较低。吴雷表示,新政策将会大大提高个人年金缴费的积极性,会有更多人选择加入年金计划。

  除此以外,延期征税事实上还降低了个人缴税的税基,将养老储蓄的部分时间价值让给了个人。“如果递延优惠政策实施,就有一大笔税款存在着‘时间差’,特别是对于年轻员工来说,到退休还有二三十年,那时候税款现值大大降低,再缴这笔税就轻松多了。”江苏海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目前有员工530余名,每人每年缴纳企业年金个税在500元至600元,企业年金个税整体税负一年在25万元左右。递延优惠政策的实施,可以减轻当期税负,给大伙儿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企业年金计划,大都采取类似的原则,即个人和企业各出一半。在美国的“401K计划”中,员工个人缴费的占比较高,企业的角色是提供多种投资方案,让员工自主选择去进行投资。专家普遍认为,这也是我国未来企业年金改进的方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