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实业转型升级的四个关键点

记者 赵明月

2013年12月31日15:14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创新·实践】中国实业转型升级的四个关键点

  刘明忠

  “我们一个产业要形成完整的价值链需要金融支撑,一个国内的金融平台、一个国际的金融平台,两个平台运用好,才能支持企业的转型。”

  董明珠

  “中国更需要一部分耐得住寂寞的人,愿意把做实体企业的理念和对整个社会、国家、人民的一个责任结合起来,我相信转型升级就一定能成功。”

  余卫平

  “2000年北车成立,当时我们的出口额只有5000万美元,预计今年可达到15亿美元,也就是成长30倍,这就是升级了,当然也是创新了,转型了。”

  转型离不开科技和金融支持

  实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进步,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总裁胡才勇表示,科技和金融相结合产生科技金融,而科技金融这个词,国家提了好几年了但一直进展不快,部分原因在于我们当前的知识产权交易不活跃。

  胡才勇认为科技和金融相结合有3种模式:第一、拿知识产权和专利去获取融资;第二、企业发展过程中拿知识产权申请抵押贷款;第三、专利、科技成果直接卖掉,交易。现在,国内支持实业发展的天使投资基金非常活跃,但是将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进行价值转化的工作却做得相当差。

  胡才勇说:“我是做软件的,软件业的发展就需要和其他行业的发展相结合。在实业转型过程中,它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它和传统的行业相结合,既可以帮助传统行业实现产品技术上的创新,又可以帮助传统行业实现商业模式或者管理上的创新。”

  小米手机就是依靠软件和信息服务扩大了自己的销量而获得成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确实支撑实体企业的转型,甚至许多时候可以支撑传统企业的商业模式的转型。”胡才勇说。

  企业家心态和价值观的全面改造

  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但究竟要怎么走,许多企业家们的观点惊人的一致,他们认为,“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是企业家心态和价值观的全面改造。”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尤其最近10年,如此好的经济发展形势,许多企业家的心态都很急切,抓紧机遇做大做强。然而也有一些企业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产品,潜心修炼、小步徐行,格力就是这样的企业。

  “过去企业家也总是想用最简单的办法赚钱,可以玩股票、炒房地产,很多中国企业家已经不缺钱了,缺的主要是尊严和荣耀,该花点精力到品质上了。”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表示。

  格力空调在中东市场上占据了60%的份额,今年上半年董明珠在去中东拜访经销商的时候,有一个经销商告诉她格力空调质量很好,但仍向她申请能不能把格力的标识由中国制造改成泰国制造。这样一改,他们的销量就会好很多。

  当时董明珠既震惊又气愤:“由于过去给客户留下的坏印象,已经让中国制造成为低质低价的代名词,即便是有好的产品和企业也很难消除别人的旧有印象。这一代价十分惨重。”

  董明珠说:“转型升级,就是在做产品时坚定地认为,我要尽自己的责任给客户创造价值,从而实现我的价值,以实现人类的梦想为荣,以给消费者带去便利、给整个社会带去美感为荣,从这里获得尊严,而不单单是为了赚钱。不是天天只关心市场营销,而是追求完美和独特——真正的转型升级要靠企业家建立这种心态。”

  新兴际华董事长刘明忠认为,一个企业的转型升级,实际上是企业家的转型。“企业发展遇到天花板,也体现在企业家的思想上,对这个转型升级,我们不仅要在产品、产权、产业等方面转型升级,更主要的要进行人才、组织、市场和区域结构上的调整,通过这几个方面的互动才能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工业自动化服务提供商欧姆龙全球首席执行官山田义仁一直关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发展,他曾就此表达过这样一个观点:“我不认为有什么因素能从根本上影响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作为企业的经营人员,不应该为短期的经济波动所迷惑,而应该从长期经营出发,持续地关注自动化升级。但这里不应该忘记对企业设备的升级、改造,不仅仅是在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或者是企业经营一帆风顺的情况之下进行。”

  国内计算机领域龙头企业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和山田义仁的观点不谋而合:“25年前中国的超级计算机是被西方禁止出口到中国的,我们这么多年,20多年的发展过程里面,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转型的问题,今天,中国超级计算机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使用量已经在全球达到了一个空前繁荣的状态,但我们最终的希望是做到一种极致,即我们的消费者看不见那个计算机,但仍能享受到它的价值。”

  “所谓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关键是企业家自身的转型和升级,是企业家心态和价值观的全面改造。”董明珠表示:“珍惜企业的信用,不计一城一池之得失。都坚持这个态度,‘Made in China’就会变成一个好词,而不是让大家觉得用你的产品丢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