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权威访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保障房建设目标能完成吗?—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

2013年12月09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保障房建设目标能完成吗?(权威访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3600万套的目标任务已完成了2/3。2014年起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统称为公租房。一些地方开展的共有产权保障房的探索有助于解决“夹心层”住房难。

疑问一:

保障房到底建成了多少?

解读:

据各地统计,自2011年以来,全国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1500万套以上。“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3600万套的目标任务,前三年已经开工建设2400多万套,完成了2/3。

记者: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现阶段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齐骥:要落实好《决定》精神,就要在实现“住有所居”目标的过程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对住房有着巨大的需求。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解决好群众住有所居问题,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满足群众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政府必须“补好位”,为那些由于劳动技能不适应、就业不充分、收入低等原因而面临住房困难的群众,提供能够满足基本需要的住房保障公共服务。

贯彻落实《决定》要求,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体系是一项十分复杂的任务。当前,我们要把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切入点,加快推进改革。首先要继续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各类棚户区改造,解决保障性住房总量不足的问题。同时要通过改革调整,使群众更便捷地享受到住房保障制度。

记者:这几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速度明显加快,现在供应规模到底有多大?

齐骥:为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大规模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并确定了“十二五”时期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户)的目标任务。2011年和2012年已经开工了1800多万套。2013年,目标任务是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截至11月底,已全面完成了这一任务。“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目标,前三年已经开工建设2400多万套,完成了目标任务的2/3。从初步汇总各地上报计划来看,2014年有望开工600万套以上。据各地统计,自2011年以来,全国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1500万套以上。新一届政府提出,从2013年起,5年内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

相关报道:


权威访谈:考试招生怎么改?

权威访谈:“单独”何时才能要“两孩”

保障房既要建好又要宜居

赵聚军:保障房应推广多元混居

关注:保障房“易进难出”制约二次分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