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权威访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单独”何时才能要“两孩”——访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负责人

2013年12月09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单独”何时才能要“两孩”(权威访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疑问一:政策何时全国推开?

解读:

全国不设统一时间表,各地调研后提出本地的时间表,然后依法定程序组织实施。

记者:单独两孩政策全国范围推开需要多长时间?各地具体推进情况如何?

负责人:中央提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之后,各地及时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并按照要求有序开展相关调查测算、风险评估等准备工作。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将由各省(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加强调研指导。目前,各省份卫生计生系统主要着手两项准备:

一是开展摸底调查和评估。准确评估当地生育水平,摸清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避免出生堆积和生育率大幅反弹,保障政策稳妥扎实有序落实。在此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目前,各地都在深入开展调研论证,研究提出本地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时间表。有的地方正在组织开展摸底调查,以全面摸清单独夫妇及其生育子女情况的底数。

二是履行法定程序。实施方案拟定通过后,及时提请省级人大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作出专门规定,依法组织实施。

相关报道:


人民观察:“单独二孩”是否引生育高潮?

王培安:“单独两孩”不会导致人口大增

国家卫生计生委谈“单独两孩”政策将如何实施

政策聚焦:“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将产生四大影响

实施“单独两孩”还需做好政策配套

有序实施单“独”两孩生育政策

放开“单独二孩”:既要准生还得敢生

放开“单独二孩”对社会经济发展有好处 符合时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