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生育政策调整牵动老龄化水平和劳动力、公共资源供需

政策聚焦:“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将产生四大影响

记者 李晓宏
2013年11月18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单独两孩 影响不小(政策聚焦)

  制图:张芳曼

  11月17日,中国人口学会在京召开“人口学界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与会专家对我国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必要性、作用和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从1980年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到1988年农村一孩半政策,再到单独两孩,计划生育政策是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完善的。”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单独两孩新政只是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一个重大举措,最终目的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影响1 生育率

  短期显著回升,累计效应释放后,波动在1.6—1.7

  “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平均一对夫妇生育子女数)如果长期低于1.8,或长期在1.5—1.6水平上徘徊,不利于人口的均衡发展。”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表示,完善和调整目前的计划生育政策,使生育率向1.8靠拢。

  翟振武说,中国的总和生育率曾经高达7左右,人口增长率高达2.5%。上世纪90年代初,总和生育率下降到2.1以下,并随人们生育观念的转变,继续下降,目前已降至1.5—1.6。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的研究曾经提出,未来一段时间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为宜,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将使我国总和生育率有一个相对显著地回升,虽然今后几年回升可能比较快,最高点可能超过1.8,但累计效应释放后,生育率会波动在1.6—1.7左右。

  如果一下全面放开两孩,短期的累积效应会使生育率大幅上升,大大突破更替水平,出生量和人口总量也会大幅度提高,对长期发展不利。

  影响2 人口结构

  政策调整将使2030年增加2200万劳动年龄人口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认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有利于改善日益突出的人口结构问题,对当前人口发展“利”大于“弊”。

  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首先是延缓老龄化。目前调整生育政策,虽然只会影响2074年以后的老年人口总量,但是会影响到人口老龄化水平,2030年会使老龄化水平从24.1%降到23.8%,2050年从34.1%降到32.8%,2100年从39.6%降到34.3%。单独两孩对于近中期的人口老龄化有微弱的下降作用,但是对远期人口老龄化有显著的下降作用。还可适当增加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今后15年,我国劳动力快速下降,而生育政策调整将使新增人口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劳动年龄人口规模,2030年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从8.75亿增加到8.77亿,2050年从7.00亿增加到7.26亿。

  有利于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已经30余年,近4年虽有所下降,但程度非常有限,仍严重偏离正常范围,目前已多生出2200万至3400万男孩。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出生人口性别一定会相应下降,但未必能恢复正常。按照概率计算,在没有性别选择的情况下,如果一个家庭只想生1个孩子,且要满足95%的家庭生育的是男孩,平均需要生育1.90—1.93次;如果一个家庭只想生2个孩子,且要满足95%的家庭能够得到1个男孩,平均需要生育2.94次。

  有利于家庭发展能力提升。家庭规模小型化、结构核心化,关系简单化、成员流动化逐渐成为我国家庭的普遍特征。“单独两孩”可以在政策上避免出现“421”的家庭结构,避免出现“独二代“家庭,即父母、子女两代人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缓解家庭的代际结构,增强家庭养老照料功能,有利于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有利于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