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同志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关键要有新的谋划、新的举措。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改革新"窗口期"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读三中全会公报有感

2013年11月18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改革新“窗口期”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

叶小文:改革全面深化的关键点

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关键点,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意味着要大力推进市场准入和竞争方面的改革。除了个别特殊行业外,各种所有制经济都可以进入,平等进入,公平竞争,同时也就需要加强监管,防范风险。资源配置指的是生产要素配置,包括劳动、资本、土地,还有技术管理,为此必然导出财税体制改革、土地改革、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决定机制等改革。

市场经济强调消费者主权,又必然推动着金融改革。要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总之,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尽管是遵循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必然选择,却将带来一场更全面、更深刻、更剧烈的变革。(作者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十八届中央委员)

汪玉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点在政府

过去政府通过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手段提高市场门槛,过多干预市场。政府权力如果不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过多过乱的行政审批不被拿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就很难得到完善。此次全会提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问题,我认为重点还是在于政府方面,而不是市场方面。政府改革下多大力度,能走多远,边界线是否清楚,都影响着市场机制的发挥。

如果不把行政审批拿掉,想要政府减少对市场干预,是不可能的。现在的审批结构,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过程中出现的,存在着审批过广,程序不规范,暗箱操作多等问题,改变这个结构是有阻力的。

政府能否推进自身改革?改革不光改别人,还要改自身,比如说政府透明度能不能提高,政府反四风能不能坚持下去。如果政府自身改革没有实际进展,重新界定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市场作用等也都是很难实现的。

我认为在重新构建政府和市场关系方面,政府是主要矛盾方面,政府改革是关键。转变政府职能是非常重要的改革,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又是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和抓手。

近五年来倒台的高级官员,很多都和土地出让、重大工程项目审批等问题有关,如果降低了对市场的管制,门槛减少了,这些问题也就减少了,到时就找市场不找市长去解决了,但现在很多情况都需要找政府和市长,所以我说现在的腐败具有明显的制度性腐败痕迹。不合理的审批结构,就是个怪胎,不把这个怪胎拿掉,想彻底改变权力寻租、贪污腐败是很困难的。(作者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许耀桐:改革目标的新定位

过去讲国家和社会的关系、和人民的关系,因为阶级斗争的原因,说的是国家统治。改革开放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讲国家管理了。现在,随着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型政府,我们又从国家管理发展到国家治理。

治理和统治、管理是有明显不同的,有很大的区别。从国家统治来说,那就是“我强你弱”,“我”是国家的统治者,“我”管着“你”、管着社会,管着被统治的对象,构成“压制—屈服”的关系。再从国家管理来说,管理也有“管卡压”的意思,我管着你,你得听我的,构成“指令—听从”的关系。现在用治理,治理是一个新的词汇,创建治理理论的罗西瑙将治理定义为一系列活动领域里的管理机制,治理是一个过程,治理的基础不是控制,而是协调。

治理的特点,一是强调多主体,参与治理过程的都是主体。国家管理者,这是主体,人民也是主体,还有各组织、各单位、公司、企业,都是某一方面的主体角色,都是主体之一。这就从过去的统治、管理只有一个主体,变为多个主体。二是强调协调合作的方式方法,政府和人民之间、各种机构之间,多采取自愿平等的合作手段和方法。这就不是过去的统治、管理那样,一味地实行强制、控制。三是权力运行的方向,既有从上到下,也有从下到上,甚至可以从中间向上、向下延伸开来、铺展开来。 这就不是过去的统治、管理那样,只是单向度的一个渠道,就是从上到下、有去不回。

治理的特点,决定了治理能力。治理能力要求适应现代社会,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更加科学、更加民主,同时更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而不能像过去实施管理那样。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向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转化。(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