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同志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关键要有新的谋划、新的举措。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改革新"窗口期"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读三中全会公报有感

2013年11月18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改革新“窗口期”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

程美东:“全面深化”四字针对性明显

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表明党中央对于改革的深度、难度有很清醒的认识,对于改革的全面性、系统性也有深刻的认识。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是这种顶层设计、总体规划的具体体现。

从公报中可以看出,在这个决定中,涉及到改革的领域很多,包括经济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社会保障改革、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还有民主政治、法治政府、军队体制编制调整等领域的改革。这些改革要想获得成功,仅仅有本领域的单向度的改革是不够的,还必须要建立在各个领域协同作战、相互配合的基础上。

公报中特别强调了“全面深化”四个字,其针对性是非常明显的,就是意识到枝枝节节的改革无法取得成功,必须要注重系统性、全面性。我们期待着这次会议提出的改革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武俊: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防患未然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应运而生,既是与国际接轨,也是应对安全形势趋于严峻复杂的时代挑战的现实需要。

当前,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大,中国国家安全形势也越来越复杂,维护国家安全是中国在新形势下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维护国家安全已经超越传统军事力量可以担当的范畴,除了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外,恐怖主义、网络信息安全等均需应对,必须整合军事和政府等多方力量。设立国家级的安全保障和危机应对机构,可以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当前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分散在政府、公安、外交以及军队等诸多职能部门当中,缺乏一个国家级别的安全统筹协调机构。该机构的职能主要在决策制定维护国家安全的中长期顶层战略,同时也可发挥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协调指挥作用,作出快速反应。

国家安全委员会既是统筹协调中枢,也应当成为国家安全的总参谋部和高级智囊团。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不仅是美国国家安全的中枢机构,也是最高级别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有大量专家、学者参与到其中的政策制定过程。赖斯就是从大学教授直接转身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甚至成为国务卿的。(作者为司法部《中国司法》杂志总编、研究员)

邸乘光:改革的道路方向明确坚定

初读全会公报,一个突出特点是道路方向明确坚定,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明确坚定。全会高度评价35年来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和伟大成就。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这既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同时也表明了我们党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再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方向明确坚定。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联系到5000字的公报,“社会主义”一词出现了28次,更充分表明了三中全会所要推进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

这次三中全会在具体阐述各方面的改革时,深刻揭示了改革的具体方向、核心和关键。比如,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强调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强调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方面,强调要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在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强调要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等等。(作者为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