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公众期待三中全会拆解的前六大改革“硬骨头”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 

2013年11月12日1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三中全会待解难题与公众期待

  调查结果

  几个值得关注的结论

  (一)93.5%的受访者“非常关注”或“关注”三中全会,蕴含着公众对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殷切期待与高度信任

  (二)转变政府职能、缩小收入差距、打破垄断、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金融体系改革是公众最期待三中全会拆解的前六大“硬骨头”

  (三)改革硬骨头之所以“硬”,原因在于既得利益阻挠、两难甚至多难掣肘、部门或地方阳奉阴违等

  (四)公众普遍认为拖延改革比啃硬骨头的风险大得多,为中央下大力气改革攻坚提供了最强大的民意支撑

  (五)74.6%的受访者对三中全会拆解改革硬骨头“有信心”, 信心支撑可用“天时”、“地利”、“人和”概括

  调查说明

  相关结论与成果是如何来的

  舆情梳理和归纳。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广泛搜集专家学者、社会媒体、网友等各群体关于改革的不同意见,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社会各界对于改革的舆情进行了系统梳理。

  人民论坛改革调查数据库对照分析。对2011年10月至2013年10月人民论坛杂志相关改革调查的调查结果进行集纳、对照分析。包括“当前改革10大核心议题”、“ 公众内心最关注最期待的改革究竟是什么”、“当前亟待突破的改革理论问题”等12次专题调查数据。

  网上调查。设计推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待啃哪些改革硬骨头”调查问卷,在人民论坛网、搜狐网等推出网络调查问卷,问卷中部分问题的选项支持开放性回答。截至10月15日上午12时,总计6880名网友参与,获得意见和建议400余条。综合上述舆情分析成果与调查结果,形成了该报告。

  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全球关注,上下期待。

  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

  三中全会会啃哪些改革硬骨头?公众对此有怎样的期待?社会舆情讨论焦点有哪些?围绕上述问题,通过广泛梳理舆情与充分深入调查,以下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