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责任和作为

——“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C9高校负责人发言摘登

2013年11月06日08:32   

“C9”是我国首批进入“985工程”的9所著名大学联盟的简称。这9所大学都是中国高校中的佼佼者,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因此,C9一年一度的“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也往往成为媒体的焦点和全国高校关注的热点。

10月10日,由中国科大承办的2013年“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参加此次研讨活动的不仅有C9高校负责人及其代表,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三个大学联盟的负责人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中国香港的3所大学的校长也悉数到会。研讨会期间,中外4个大学联盟共同签署了旨在阐释现代研究型大学主要特征与使命的《合肥宣言》,首次就现代研究型大学的主要特征与使命达成共识,围绕“面对变化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责任与作为”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入探讨。本版今刊出C9高校负责人及其代表的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把一流大学建设放到国家发展的大舞台上

我们需要拥有当代中国与世界互动的宽阔视野,站在教育、科技、文化和经济社会结合的高度上,把握研究型大学的使命与功能,在精英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文化引领社会等方面作出表率,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的大学制度,构建中国特色的教育思想理论体系。

一是培养精英人才。中国需要进一步实现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环境宜居,这就决定了中国研究型大学要培养具有优秀综合素质、宽广国际视野和卓越领导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清华大学明确提出,将办学资源重点投入到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中,实施“优势转化战略”,如实施“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卓越工程教育改革计划”,创办苏世民书院项目,培养未来世界的领袖。下一步,我们将“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切入点,激发学生探求知识、探索真理的内在动力。

二是服务国家战略。中国的研究型大学面临双重挑战:既要努力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也要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把追求世界一流水平同满足国家战略需要紧密结合,就有可能走出一条跨越发展的创新之路。清华大学近年来明确提出,要把一流大学建设放到国家发展的大舞台上。对大学来说,尽快构建协同创新平台与模式,建立体制机制,通过推进协同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能力,是当前面临的关键任务。

三是引领社会文化。对中国的一流大学而言,需要进一步拓展开放的胸怀和多元的视野,不仅仅关心中国或中国周边的问题,也要关心并致力于全球的问题解决。同时,我们还应有学术独立的文化担当,不能长期满足于跟踪研究,要有最终实现超越乃至领跑的决心和勇气,要有独立探索的精神。(清华大学副校长 姜胜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