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专家系列访谈之二

实录:北京师范大学唐任伍教授谈"民生保障制度改革"

2013年11月05日14: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持人]:唐院长给我们很全面分析了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目前的突破口,我们也相信这次三中全会应该会给我们在这一方面带来一些大家很期待的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做法。由于时间关系,可能我们今天没有办法再分析更多的一些关于大家关注的民生热点,我们最后再分析一下大家非常关注的养老问题。养老金改革,一直是我们尤其这两年特别热议的一个话题,而且它也涉及到当前每个人潜在的切身利益。历史形成这种双轨制,造就了养老金的不公平,也成就了现在这个收入分配以及养老金应该成为最难啃的一块骨头。我们专家认为养老金双轨制应该如何去并,应该怎么去并,大概还需要多长的时间?

[唐任伍]:养老金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引起关注呢?就是因为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了,老年人口逐渐增多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尊老爱幼,尊老这是一个文化传统,每个人都有老的这个阶段,这是自然规律,不可回避的。人到了老年以后,他本身就没有生产能力了,只有消费了。如何让他老有善终、老有所养、老有颐养呢?这当然是每个人很都关注的因为,尤其是老年人更关注这个问题。当然我们国家长期以来,是用养老双轨制,这是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一个为数不多的产物之一。所以,养老金双轨制就是过去企业单位通过自筹,从自己工资收入这边缴纳一部分,未来按照缴纳的多少来领取养老金。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就是公共财政开支的这些人,就由政府来缴纳。这个很显然是不合理的,我们说是计划经济体制的产物,当然现在社会诟病也比较多,大家普遍认为,这种做法本身就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按照身份的不同,来适用不同的养老保障制度。很显然,这个问题肯定是不公平的,缺乏公平、缺乏正义。下一步应当怎么改?当然,养老双轨制并轨这是一种最好的方式。大家很期待。一个方面,尤其是企业,企业的人员终究在整个社会中还是占有大多数,他们更希望我们年轻的时候,辛辛苦苦为国家做贡献,但是老了以后,我们拿的养老金比你们少那么多,他当然不高兴。政府下一步应当怎么做呢?并轨是大家一个好的愿望,也希望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逐渐出台并轨的好的方法。

[唐任伍]:如何并轨呢?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特别是事业单位,我们国家事业单位的人口很多的,几千万人,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群体。但是过去都是靠政府缴纳,下一步怎么办呢?我个人觉得,包括企业、事业单位,乃至公务员,应当并轨,适用国家、个人、集体共同来承担,在一条起跑线上体现公平正义原则,各自都负担一部分。当然这要有一个过程,什么时候能够做,几年时间能够做完,这不是能够计算出来的。这个过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会受到很大的阻力的。我自己就很清楚,事业单位的养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早几年就已经出台方案征求意见,但是反响很大。比如说我自己是大学老师,我们事业单位,过去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我们一般退休以后都能拿五六千,如果和企业一样,并轨了以后,很显然,可能养老金就大幅减少。所以,事业单位养老制度出台以后迟迟不能推行,那就遇到很大的阻力。征求意见征求来征求去,大家都不同意。下一步中央应该做一个顶层设计,全力、强力推进才行。推进的基本原则那就是以公平正义为基本原则,再也不能分成三六九等,按身份、按地位、按从事的职业来实行不同的养老制度,在一个社会里面,是不公平的。三五年、乃至十年都是有可能的,如果十年能够把这样一个关系到几亿人的大事、关系到全体国民的养老制度,出台一个体现公平正义的方案出来,那就是相当不错了。我个人不是什么太乐观,还是比较悲观的。至少五到十年,要有这个历程,要有这个心理准备。

[主持人]:我们还是很期待能够在这一次三中全会看到关于养老金双轨制的并轨或者是相关的改革能够有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第一步总是要迈出的,可能路会很长,但是只要第一步迈出了,大家的心理会有一个保障。

[主持人]:今天很高兴邀请到唐院长做客人民网和我们分析了关于接下来要召开非常重要,而且是全民期待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相关民生改革方面的问题。我们也可以看到,民生改革这条路还是会很长,而且像院长分析的,阻力在各个方面总是会有,但是我们也不要担忧,也是很期待,第一步走出去了,这条路一定会走得越来越好。感谢唐院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