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专家系列访谈之二

实录:北京师范大学唐任伍教授谈"民生保障制度改革"

2013年11月05日14: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持人]:唐院长给我们分析了五个问题,有两极分化的问题、资源分配不均等的问题,包括养老的问题,包括环境的问题。想问一下院长,您能给我们预测一下,您预计在我们这次全会之后,咱们国家关于改革这方面哪一部分会加大力度往前推进呢?

[唐任伍]: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很多,但是从政府这个角度来说,只能有条不紊,有重点地突破。如果什么东西想一下子来解决,是不可能的。我个人觉得,按照我们中央政府设计的基本路线,首先要突出重点,突出重点在哪里呢?第一个是收入分配制度,收入分配关系到所有人,关系到整个国民的收入问题,这是民生最基本的东西,一个家庭、一个人没有收入来源,说再多的民生都是空话。所以收入分配制度我认为是要重点突破的。第二个是养老制度,现在老年人越来越多,我们过去由于改革开放30多年来,用的人口红利,人口都很年轻,没有遇到这个问题,现在一下子发展到现在,这个问题就很突出了。现在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好,也是会引起社会不稳定的一个因素。第三个重点就是要如何解决贫富不均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国家很多的社会问题,可能都是由贫富不均引起的。按照经济学上一个基本观点、基本理论,就是贫富不均是造成社会动荡的源泉。有人甚至认为它是万恶之源。这个问题可能政府,我们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在这个问题上要有所动作。这是要突出重点,当然还有很多,还有环境治理,现在中央政府,包括上上下下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个正在抓。

[唐任伍]:第二个是要加快制度建设。一个国家,特别是我们搞市场经济,制度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只有完善好制度,按制度办事,这个社会才能有条不紊地发展。制度,一个是收入分配制度,这个国民已经期待很久了,十多年来,大家都期待收入分配改革制度出台,现在都没有出台,大家很疑惑,怎么回事,哪里卡壳了,瓶颈在哪里。另外,我个人觉得还要出台一系列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法律,我建议要设立民生法、养老法、社会保障法,这些相配套的一些为改善民生,一系列法律制度,要尽快地进入建设阶段才行,用制度来管理。

[唐任伍]:第三个就是要引导舆论。因为很多东西,舆论在现代社会中,现代信息社会,舆论的作用是很大的。要正确引导,如果不正确引导的话,可能就要导致整个国民心态失衡。要从舆论上跟大家讲清楚,民生改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当然我们不能以“慢慢来”来做托辞,不做,但是确实它是一个逐渐的过程、渐进的过程。特别是我们国家现在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我们舆论引导绝不能给老百姓这样一个感觉,现在经济发展了,国家富了,我们增长速度,要实行高福利,这是很危险的。习近平总书记前一段也谈到这个问题,我们不能落入高福利陷阱。欧洲这些国家,过去出现一些问题,往往可能很多就是由高福利引起的。怎么引导舆论呢?一定要告诉国民,民生的解决、民生的发展一定要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始终要牢记我们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这是最基本的改善民生,作为最基本的一个背景,这是一个约束条件。你不能脱离我们现在发展中国家的这种国情,还有,要记住我们的文化,中华民族是有自己的文化作为底蕴的,在民生改善的过程中,文化的作用也是很大的。通过舆论方式要告诉老百姓,让大家树立这样一种意识,就是民生要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不能脱离经济社会发展来谈民生。这样我们做不到,还对老百姓造成这个心态以后,大家可能要发泄自己的怨气,国家富了,这么多钱,钱用到哪里去了,不给老百姓办事。实际上发展还是硬道理,我们的收入多了,国家的财政丰厚了,但是,我们首先只有把这个蛋糕做得更大,民生才有基础。这是我们舆论的作用,舆论要在民生改善过程中一定要发挥它自己应有的功能,就要接地气,要正能量。如果引导得不好,有负能量的话,可能导致整个民生心态失衡,会产生严重的社会后果。

[主持人]:院长这一点说得特别好,我们要把舆论做在前面。其实很多时候政策出台的时候,政府没有及时给予一个合理的解释或者公开的解释,老百姓只会陷入猜测的困境当中,越猜测可能问题就会越大。

[唐任伍]:对。当然我们国家的民生改善,底线还是最重要的,首先最基本的民生,就是政府的责任。比如说就业问题、基本的住房问题、养老保障、失业保障、社会保障问题,这些政府应当承担起责任。我想十八届三中全会应该在这个方面有一些新的举措。该政府管的,政府应该要承担起责任;该社会管的、该市场管的,各司其职。民生的解决、民生的改善,如果完全依靠政府也是不行的。比如养老,我们国家文化传统,长期以来,过去都是以家庭养老为主,但是现在如果把养老这个责任全部推到国家来,这个东西也是后患无穷的。但是政府应该负担什么,应该要分清楚。最基本的民生,政府应当要解决的,是政府的责任。只有市场、社会、民间形成合力,这个民生才能解决得好。

[主持人]: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民生工作思路。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按照总体的思路做好民生领域的改革呢?

[唐任伍]:这个思路中央已经很清楚了,首先守住底线,对于老百姓最基本的民生,政府承担起责任,让老百姓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这些基本的东西,这是底线问题。所谓底线,就是老百姓生存所需要的一些最基本的东西,小孩子的义务教育,这是底线问题,政府应当承担责任。每个人都能够实现最基本的就业,这是底线。一个家庭如果没有就业,整个家庭就生存不下去。得病了,应当有最基本的医疗,所以基本医疗制度的建立,这是政府的责任。老了,最基本的养老保障,这些底线,政府的责任是责无旁贷的,不可推卸的。至于基本的民生保障解决好了以后,老百姓想生活得更好,一个是国家可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渐地改善,向民生发展阶段过渡。

[唐任伍]:在这个过程中,民生很多,重点是什么?我个人觉得,一个是收入分配制,收入分配制度要尽快出台,不能再推了。原来迟迟没有出台收入分配改革制度,到底原因在什么地方。我们也估计,大家估计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在收入分配制度这个方面肯定有一些动作。另外,刚才说了,舆论要引导好,制度要建设好,完善制度,我刚才也谈到这个问题,要有民生改善、民生发展的一系列基本制度。制度出台以后,还要完善一系列法律。我刚才说了建议出台民生法,教育这方面的、医疗这方面的法律已经很多了。但是要围绕民生这个方面,各地可以根据各地的实际,各个地方出台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中央政府应该要从整体上,为改善发展民生,出台相应的比较完善的法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