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建议发公务员职业年金抵消养老并轨阻力

2013年11月04日08:4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专家建议发公务员职业年金抵消养老并轨阻力

  □对话

  郝演苏:欲推职业年金先精兵简政

  京华时报:普遍建立职业年金制度,需要有什么前期准备工作吗?

  郝演苏:在如今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一旦国家全面推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对各级财政来说都会产生新的支出压力,可能形成沉重负担。尤其是中西部贫困地区,甚至可能需要通过国家转移支付等手段来帮助解决部分财政资金短缺的问题。

  目前,国内机关事业单位确实也存在工作效率不高、人员过多等问题。为此国家非常有必要通过“精兵简政”,将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予以缩减。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快速有效地加以推行。过于庞大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队伍,也不利于养老双轨制的并轨。

  京华时报:有观点认为,机关事业单位建职业年金,是在还没有动旧奶酪的时候,就忙着送给他们另一块新奶酪,在养老金旧的双轨制没解决的时候,又制造出了新的双轨制问题。建立职业年金是否不利于缩小双轨制差距?

  郝演苏:这种观点存在的最大误区是不认可国内近些年的改革成果,仍然希望搞过去那种大锅饭的平均主义,不希望各类职业间存在收入差距。有些人觉得“人民公仆”们的工资或者退休金高于自己,就是不行的。实际上,不应要求“人民公仆”们的待遇只停留在最低工资水平,或者只是略高于这一水平。

  京华时报:您觉得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正常的待遇水平应该是怎样的?

  郝演苏:从现状看,不少国企、外企的收入水平要数倍于公务员收入,而公务员收入又确实高于部分民企职工的收入。每年国考和地方公务员考试都会有一批边远、艰苦等岗位无人问津,也印证了公务员绝非一份又清闲收入又高的职业。公平来看,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收入在国内只能算是中游水平。(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