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毅: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先需要“顶层设计”

2013年11月02日10: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院、全国人大常委王毅演讲。(王璇 摄)

点击进入>>北京论坛(2013)分论坛现场直播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万鹏)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的北京论坛第十届年会——北京论坛(2013)分论坛(中国与世界环境保护四十年:回顾、展望与创新的第二场:全球背景下的中国)今天上午9:00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中科院教授、全国人大常委王毅进行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首先我想感谢张世秋教授的邀请,能够参加这么一个重要的会议,来讨论中国和世界的环保四十年,我认识张世秋教授大概有25年了,我们在过去25年当中一直伴随中国环境保护的发展,当然这儿还有很多其他的朋友也都是,一直在讨论中国环境怎么去应对这些重要的问题。

今天我的题目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很多外国朋友来讲,可能不太好理解,当然很多中国的同事们也不一定理解的很深刻,包括我个人在内。这个理念最早是在07年提出的,这个概念提出来跟北京大学有很大关系,当时北京大学很多学者在建议这么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在2012年重新被重申出来,在中国十八大报告里,我相信这个概念生态文明,会伴随中国未来十年的生态保护、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概念,所以我在这儿想花一点时间跟大家简单的阐述一下。

我先把中共十八大报告里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想法讲一下,它的基本理念是希望把生态文明的建设同整个的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放到同等地位,这是第一个理念。第二个强调所谓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和以生态恢复为主,所采取的途径叫绿色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和低碳发展,通过这个途径实现,同时要使中国从空间布局、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出现很大的转变。这里目前描述的四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包括整个国土空间优化的格局的变化,第二是全面的推进资源的节约,第三是加大自然生态的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的力度,同时最后是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我们说什么是生态文明呢?实际上它更是一个中国语境下产生的概念,缺少文化传承。刚才我们也听到Nay Htun教授关于中国文化的一些理解,所以可能有些理解跟我们目前的理解不是特别一致,比如说我们说的所谓天人合一的理念,天人合一的理念在中国传统文化来讲,实际上并不是跟环境保护有紧密联系的概念,更多的是个人的价值理想的追求和实现,当然他讲的天人,和谐的理念可以被现在引用,但是跟现在的环境问题和现在的环境污染治理没有太多的关系,这是基本的概念。反而像王金南教授提了很多,西方不一定有这个理念,他的环境保护也做到现在,特别是发达国家做的非常好,所以理念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怎么行动,这个理念下面包含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所以目前来看,生态文明的认识上还存在很多偏差,所以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这儿把这个理念重新梳理一下的原因。

广义上理解来讲,中国很多学者论述生态文明好像是说,要在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新的文明形态,但是目前来看这个命题并没有得到严格的论证。从我个人来讲我也并不认为生态文明将是未来文明的全部,而是未来文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狭义上来讲,现在十八大报告提出来的,希望把生态文明跟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物质文明并列起来,这么一个理念是提出来了。而且虽然叫生态文明,实际上已经超越了生态学的领域,从一个更广泛的概念,更像一个绿色的概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