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毅: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先需要“顶层设计”

2013年11月02日10: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目前来看,我们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第一个是缺少顶层的设计,我们目前出现两个现象,第一个是打着生态文明的旗号仍然搞经济发展,目前追求GDP。第二是把生态文明跟工业文明完全对立起来,我觉得这也是不好的趋势。这里我们还需要怎么样把我们的理念和行动更好的结合在一起,更好的通过实践来做,而不是通过理念本身,当然理念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怎么采取行动。同时我们还可以发现,未来十年最核心的问题还是怎么样平衡发展和环保的关系,张世秋教授、马中教授一会儿都会有很深刻的理解和演讲。同时我们怎么来考核、评价中国的环境保护,用什么样的指标和标准,数据是不是能够获得真实的,目前都有很多的问题。当然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对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都缺少比较好的理论和方法论的支撑,当然也希望和国外学者跟我们一起探讨中国这么一个复杂的发展和环境的问题。

最后一个方面,我想谈谈关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第一方面,我们可能还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到底是要做什么?现在目前在概念方面、目标方面、路径方面,包括技术和资金,都没有很好的设计。第二我们还是需要多样性的探索,因为这是一个新的工作,不可能用一个模式,所以更多的还是自下而上的实践过程总结经验。第三个观点可能还是一场持久战,不会像现在的,比如国十条,大气污染防治希望在五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改变一个城市污染的排名,我觉得非常困难,尽管政治上提出了这样的目标,但是实际上是一场持久战,至少要经过十年甚至更长的艰苦努力,才可能使中国的环境污染状况有所改变。

第二方面,很重要的是关于法律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利用《环境保护法》修改的机会把相关的重要理念和措施加进去,同时还有一些单行法怎么样好的落实。更重要的是有了法律应该严格执行,中国实际上很多都有法律,但是没有很好的执行。所以要在法律的建立里更多引入各种利益相关方的参与。

第三方面,关于规划制度的建立。同时要有更好的这些规划的工具的开发,就是怎么样能够利用好规划,在西方有很多经验,我们也希望把这些经验吸取起来,和中国经验结合起来,同时对这些规划进行动态的调整。政策研究也是很重要的领域,我们政策相关的领域也有很多内容要去研究,哪些是最优先的,怎么更好的把我们的体系建立起来,更优先的政策执行下去,这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点我们希望有更好的国际合作,也包括多边层面的合作,比如在UN系统下的合作,同时也有双边的合作,包括跟发达国家之间的,我们也特别关注南南合作,因为中国在过去40年当中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和教训,我们也希望总结出来有利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或者发展中经济体,在他们发展过程当中避免中国出现的问题,使他们走向更加可持续的道路,当然也使我们一起来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谢谢各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