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毅: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先需要“顶层设计”

2013年11月02日10: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第二方面我想谈谈中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面临的问题的挑战,首先需要我们对目前的发展阶段有一个很好的判断,目前中国是什么样的阶段,我们基本判断中国是进入整个区域性和流域性环境复合污染的阶段,像我们现在经历的雾霾。流域上也是流域性复合污染,包括流域上下游、干支流、地表和地下,是一个综合的污染问题。同时中国在短期内出现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都在一起,这跟其他的西方国家不一样,包括我们现在说的先污染后治理跟发达国家的先污染后治理也不是一个概念,只有对阶段性有了判断才能找到怎么设定目标,这是很重要的。

同时我觉得中国现在也在提经济转型包括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转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对本身的发展规律有正确认识,中国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增长,我们还有很多工业化的任务没有完成,这样的话对于资源也有很多的需求,同时我们怎么样在转型过程当中转变我们的环境管理的方式,过去基本上靠政府,我们今后用什么方式解决环境问题或者解决生态文明建设问题,都是重要的挑战。

所以环境管理要从过去粗放的管理变成更加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同时是精细化管理的阶段,这是我们对未来的基本判断,同时我们要处理各种各样的快速变化的过程,其他国家可能不一定,在这儿有很多的同学,包括我们做模型研究,模拟过去40年和未来40年,我们会发现模拟出来之后中国的情况已经变化了,我们怎么在转型过程中做好正确的判断,实际上对研究者和学者是非常大的压力和挑战。这是我们想说的对中国未来的基本判断,只有这样的基本判断我们才能把工作做好。

从国际形势上来看也是有很大压力,包括发达经济体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金融危机、就业,也包括发展中经济体也一样,中国可能要过拐点,但是其他经济体也要实现工业化、城市化,比如印度,那么在这条道路里怎么样给他们提供更好实践和经验,我想是很重要的。也包括这两年,2015年对2020年之后碳减排达成协议,以及制定新的可持续发展指标,也是今后几年非常关键的因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