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面深化改革的哲学思考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舒国增

2013年11月01日11:2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的哲学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在广东考察工作时,他指出,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特别是要做到“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他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坚持全面改革、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坚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在湖北主持召开的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上,他强调,要进一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进一步增强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讲话,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改革,是过去35年浙江发展的最强音,也是今后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破冰铺路的最利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浙江改革发展的实际,启迪我们必须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哲学的高度深化对改革的认识,科学解答“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基本问题。

一、坚持对立统一,遵循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基本规律,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

对立统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法则。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就使原来由它所建立并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变得越来越不能适应,以至不能继续保持其相对稳定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关系就不得不进行变革,以新的适合生产力发展状况的生产关系来代替原来的、业已丧失其存在必然性的生产关系。同样,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交互作用中,直接受生产力所推动的经济基础相对来说是易变的,上层建筑是比较稳定的,往往落后于经济基础的变更。当生产关系变成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桎梏时,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要求变革的客观趋势之间就会发生尖锐矛盾,这就需要推进社会变革,以符合经济基础及其发展的需要。这个基本规律告诉我们,改革是一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伟大变革。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这是客观的要求、历史的必然。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深刻理解过去,我们才能知晓自己从何而来。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实现了由农业省份向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跨越,由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由温饱向小康、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活力最强的省份之一。浙江一无矿产资源,二无特殊政策,何以迅速发展起来?沿着浙江发展的脉络,追寻改革开放的足迹,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35年的伟大历程,正是生产关系不断调整以适应生产力发展、上层建筑不断完善以适应经济基础变化的结果。一旦冲破思想的藩蓠、融化体制的坚冰,没有机遇可以创造机遇,没有条件可以创造条件,地理上的末端可以变成经济上的源头,平凡的人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浙江的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的方向和道路完全正确,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深刻认识现实,我们才会知道要走向何处。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现在各方面的体制机制总体上是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但必须清醒看到,随着形势发展变化,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涌现出来,旧的体制弊端革除了,新的体制弊端又产生出来。比如,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积极性的同时,收入分配不合理的问题日益严重,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在部分地区实现率先发展的同时,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的问题日益凸显,有的地方发展后劲不足、困难加大。又如,企业吃国家“大锅饭”、职工吃企业“大锅饭”的现象基本消除了,但又暴露出行业垄断经营和利润过高、薪酬过高的问题;原有的利益分配格局打破了,但又暴露出新的利益格局板结固化的问题,当年的改革“铺路石”有的甚至变成了现在的改革“绊脚石”。改革开创了今日浙江发展的大好局面,而明天浙江的光明前景则取决于我们现在深化改革的决心与意志。

古人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说的是事物发展到了极点,就要变革,变革后才会通达,通达就能长久。透过历史,我们清晰地看到,世界上的许多大党大国,有因为革故鼎新而迅速崛起、彪炳史册的,没有因为封闭僵化而不最终走向穷途末路、亡党亡国的。面对原有体制机制所能容纳的生产力空间逐步缩小的现实,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改变生产关系来使生产力摆脱桎梏,通过完善上层建筑来更好地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努力形成新的制度红利,使社会主义制度焕发勃勃生机,显现出更大的优越性。

二、坚持实事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把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制度设计有机统一起来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活的哲学,也是我们党一贯遵循的思想路线。过去35年,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全面深化改革,仍然要牢牢抓住实事求是这个活的灵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事物本来的面貌和固有的规律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当前,最大的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阶段;是逐步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这样的历史进程,至少需要一百年时间。从新中国建立至今,我们才刚跑完前半程,前面还有很长的路。在任何情况下、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都要牢牢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把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制度设计有机统一起来,把加强微观探索与宏观思考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握好时机、力度和节奏,做到既不落后于时代发展、也不超越现实阶段。

摸着石头过河,摸的是规律。当前浙江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的攻坚时期和社会矛盾的频发时期,经济模式深刻转型、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在这样的条件下,不改革不行,因改革而出现大的震动也不行。可行的办法就是试点先行、投石问路,摸清了规律,找准了方向,再逐步推开。近年来,我省开展了不少改革试点,有国家层面的“四大国家战略举措”,有与国家相关部委合作开展的30多项单项改革试点,也有我省自己开展的“11+1”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要对这些改革试点情况进行系统梳理,认真总结经验,做好深化推广文章。摸到了这些“石头”,过河心里才能有底;掌握了客观规律,改革才能稳步推进。

加强制度设计,谋的是全局。改革从突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制度入手,最终目的是建立与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的新制度。我们要善于在具体的实践中得出抽象的结论,从点上的经验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凭客观存在的事实详细地占有材料,把经实践检验确实行之有效、能够推而广之的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转化为普遍遵循的政策和法律。比如,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基础上,全面开展“平安浙江”建设,作出确保社会政治稳定、确保治安状况良好、确保经济运行稳健、确保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确保社会公共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六个确保”的工作部署,使浙江成为全国最具安全感的省份之一,为建设平安中国提供了具体的实践经验。又如,我省在绍兴县开展的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试点,通过深化完善“并联审批”、“多证联办”模式,将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从344天缩短到100天以内。可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下放审批权限,创新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努力实现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时间“四减少”,把浙江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只有在制度层面巩固和发展实践成果,改革才能全面有序推进,变“盆景”为“风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