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论坛十周年寄语】胡显章:和谐文明与文化育人

2013年10月29日15:01   来源:北京论坛秘书处

原标题:【北京论坛十周年寄语】胡显章:和谐文明与文化育人

胡显章 清华大学教授、原党委副书记、亚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曾多次出席北京论坛

  北京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总主题,凝聚全球学术研究力量和智慧,成功地组织了一系列高层次的研讨,为促进多元文化的对话,推进世界文明和谐与共同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一活动,充分显示了北京大学多学科的优势和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也生动体现了给予论坛以巨大支持的韩国高等教育财团KFAS和SK集团的高瞻远瞩和博大襟怀。

  在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前总长金在烈先生的推动下,一批名校组建了亚洲研究中心,这些中心不仅努力在本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中韩学术交流活动,而且相互支持策应。清华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在北京论坛起步之初,就将支持做好这个论坛当作自己应有之义,我本人作为清华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的副理事长和学术委员会主任,一直是北京论坛的积极参与者,当然也是这个高端论坛的受益者。

  我的学科方向是高等教育与大学文化研究,而北京论坛不仅具有高层次的特点,还有多学科的覆盖面,所以,我常常可以找到大致合适的切入点,参与讨论。现在,北京论坛要庆贺十周年华诞,为对北京论坛组委会所付出的艰辛表示敬意并响应组委会撰写纪念文章的召唤,我想就以文化育人为切入点,从一个侧面谈谈对“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总主题的理解和阐述。

  一、和谐文明是人类共同的理想

  北京论坛以和谐文明为重要的主题是十分明智的。一方面,和谐文明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共同理想;另一方面,在现实世界中有着许多不和谐的因素需要共同来克服。北京论坛的举办,正是为实现共同理想而肩负起共同责任的实际行动。

  在我国历史上,许多有识之士提出过不少有关和谐文明的思想。在尧舜时期就有“团结九族,协和万邦”的方略;孔子及其弟子有“礼之用,和为贵”的理念;《礼记 礼运》描绘了“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理想社会;孟子有“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观念;墨子提出了“兼相爱”、“爱无差等”;康有为在《大同书》中提出要建立一个“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的理想社会。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成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西方,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提出“和谐最美”的哲学观;柏拉图认为“公正即和谐”,追求以整体主义和社会正义为基础的和谐“理想国”;赫拉克利特提出对立和谐观,称"互相排斥的东西结合在一起,不同的音调才能造成最美的和谐"等;1803年,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傅立叶发表《全世界和谐》一文,指出现存资本主义制度的不合理性,必将为“和谐制度”所取代,并在一块土地进行试验,称之为“新和谐村”;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在美国印第安纳州进行的试验,也是以“新和谐”命名的。1842年德国空想社会主义者魏特林在《和谐与自由的保证》一书中把社会主义社会称为“和谐与自由”的社会,并指出该社会的“和谐”将是“全体和谐”。1848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对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等空想社会主义者的主张给予了批判性的肯定,指出“提倡社会和谐”是“它们关于未来社会的积极的主张”。2004年,联合国创立了世界和谐基金会,以致力于全世界的和谐、和平与维持生态平衡的建设,基金会的宗旨是:“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国家之间的和谐、宗教之间的和谐、家庭之间的和谐、及人体自身的和谐与保健”,倡导:“求小同、存大异、共放光芒”。

  以上说明,实现和谐文明是人类共同的理想。由于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片面逐利性,常常在物质财富取得增长的同时,出现了社会的不和谐,偏离了人类的共同理想。比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功,但是,由于人们理念上重工具理性轻价值理性,社会普遍出现重物质轻精神现象,加上制度上未能对贫富差距以及腐败现象做出有效控制,精神文明未能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社会的幸福指数并未相应地提升。因讲授《公正:该如何做是好》而享誉全球的哈佛大学迈克尔 桑德尔教授认为:“我们需要努力理解非物质价值观对生存的影响,这是我们时代最大的挑战,因为一旦人们实现一定程度的物质丰裕之后,大家就会意识到经济成功本身是不够的。人们希望生命有意义,希望思索是非、伦理与道德责任感和怎样面对生活中遇到的道德困境。”社会缺乏公正、公平,缺乏机会平等,缺乏“兼爱”与“爱无差等”,就难以达致“全体和谐”,亦即未能有效走向和谐文明,这是桑德尔所称的“我们时代最大的挑战”。北京论坛能够以迎接时代最大挑战为己任,在论坛上诸多有识者就此发表真知灼见,可称为实现人类共同理想所做的可贵努力。

  北京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总主题,不仅以促进中国社会和谐发展为目的,而且,以世界的共同繁荣和谐为目标。正如中国人大副委员长严隽琪在2012年北京论坛开幕式讲话所表示:“我们提出了和平发展与和谐世界的理念,就是在国内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对外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谋求人类共同发展。我们谋求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中国既希望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承诺通过自身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今年6月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清华大学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论坛,发表了题为《同心求和平 携手促安全》的讲话,指出:“中华民族是追求和平的民族。‘和为贵’、‘协和万邦’、‘化干戈为玉帛’的和平精神,贯穿中华文明的历史。”“ 通向和平的道路虽然崎岖艰难,但和平是人类的共同理想,是时代的潮流所向。希望热爱和平的各国人民和有识之士行动起来,同心求和平、凝神谋发展、携手促安全,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不难看到,和平论坛与北京论坛的共同祈求是共享和平安宁、促进人类文明的和谐发展和共同繁荣。我们高兴地看到,KFAS参与了和平论坛的财力支持,朴仁国总长主持了论坛KFAS圆桌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北京论坛(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