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中全会前瞻:下一步改革重在生产要素市场化

记者 方烨

2013年10月21日0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王一鸣:下一步改革重在生产要素市场化

  王一鸣认为,当前中国越来越需要创新,而创新需要个性化的创造和公平的社会环境,以前的模式已经越来越无法适应这种变化。要释放新的改革红利,下一步很重要的是推进生产要素的市场化,给市场主体更大的自由空间。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财经和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浪·长安讲坛第238期日前召开。论坛成员、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增长中期趋势和应对策略》的主题演讲。

  “换挡阶段”的机遇与挑战

  王一鸣首先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阶段的变化之中,也就是“换挡阶段”。在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较大的时候,以中期这个视角分析未来三年的经济走势、研究一些应对的措施,有利于增强短期政策的针对性,也能更好地把握更长一个时期的经济走势。

  中国经济增长这种阶段性变化有渐进的特征,有很多可对冲的因素,使得它的变化相比较其它样本的变化更加的缓和。

  第一个因素是中国国内市场拓展空间还很大,内陆地区市场潜力还很大。中等收入群众在不断扩大,随着规模的扩大市场潜力还会不断释放出来。

  第二,我国创新能力的提升空间也很大。这种提升空间来自于人力资本的投资,对中国人力资本投资的最大的因素是家庭。我们政府教育投入虽然已经达到G D P的4%,但是真正对人力资本投资贡献最大的还是家庭。我们的大学毕业生一年七百万,芬兰人口才五百八十万人。未来这些人力资本投资一定会转化成创新的能力,当然需要有相应的制度条件来配合。

  第三,经济增长的回旋空间很大。在沿海地区比较拥挤的企业可以转到内陆地区。因为它的成本可能更低,比如现在成都、重庆,富士康、人保、微创、戴尔、英特尔都去了。原因是成本低,再加上一套产业配套条件。产品的生命周期会大大拉长。

  王一鸣同时表示,未来三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会面临一些挑战。

  首先是拓展国际市场的难度会大大增加。我国在劳动密集型产业领域正在失去比较优势,现在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的劳动力成本都比我国要低,可能会替代我国原先有竞争力的市场。更大的竞争者还有印度。同时,发达国家也在开始围堵中国。美国现在在太平洋地区和大西洋地区分别架构了T T P和T T IP两个自由贸易框架,它谈的自由贸易不是原来概念的所谓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它的标准更高,包括企业中立,劳工权益,环保标准,政府采购等等。这是在用一套新的贸易规则倒逼你,约束你。

  第二是产能过剩矛盾趋于突出,不仅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新兴产业也面临着过剩压力。

  第三我们中期会面临的一个挑战是生产要素的成本还会持续上升。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基本上是不可逆的,只能拿技术进步去对冲它。还有其它的成本也在上涨,包括土地的成本、资源的成本等。

  第四是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会进一步凸显出来。

  第五是财政和金融的风险有可能增大。我们在高速增长时期扩大投资,比如2008年以后地方通过融资平台,大规模扩大技术设施投资,增加负债。这在高速增长时期问题不大,一旦经济增长速度下降,财政收入增幅大幅度下降,很多资产价格比如土地的价格也开始往下走时,债务和信用的风险就会暴露出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