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中全会前瞻:下一步改革重在生产要素市场化

记者 方烨

2013年10月21日0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王一鸣:下一步改革重在生产要素市场化

  应放松管制、激活市场

  王一鸣认为,在中期应当树立起区间的概念。只要经济增长在区间内,理论上来讲就不应该进行过度的干预,而是让市场去发挥作用。未来的经济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调结构、转方式上面。在区间以内,只要通胀不突破上限,经济增长率和就业率不突破下限就不要去过多干预,如果滑出底线再去进行适度干预。

  他表示,未来宏观政策的趋向上应该更加注重供给管理。供给侧的最核心的一个要义就是放松管制、激活市场,就是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通过强化竞争提高市场效率,倒逼市场的创新,通过市场的创新去创造新的需求。

  同时,也要重视需求侧层面发生的一些变化。首先是农民工的市民化。我国现在的农民工及其家属有2亿6千万,这部分人如果转变生活方式,需求潜力就会释放出来。现在城镇居民消费差不多是农村的3.4倍,如果真的像城市居民这样去生活,他们的消费需求就会扩大三倍多,这是一个巨大的需求增长点。

  此外,还应注意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和新兴的消费业态。国家现在正鼓励信息消费,它的成长性很强。目前新的消费业态最为引人关注的是电子商务、网购。它的成长性非常快,差不多每年接近一番的水平。例如马云的淘宝平台,去年的销售额是1万2千亿,他自己说要达到十万亿的规模,这可以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王一鸣表示,我们现在的潜在增长率正在下降,但是潜在增长率不是固定不变的,它同样也可以提高。而提升潜在增长水平的最大动力就是改革。我国的经济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经历了三次大的上升,每一次都是和改革直接相关。未来我们的潜在水平下降了,就需要去创造新的改革红利。

  未来改革的基本方向是把市场和社会能够做的事情还给他们。

  我们需要创新,创新需要个性化,需要更大的自由的空间,在这种情况下以前的那种模式越来越不适应,需要给市场主体更大的自由空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