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中全会前瞻:下一步改革重在生产要素市场化

记者 方烨

2013年10月21日0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王一鸣:下一步改革重在生产要素市场化

  应推进生产要素的市场化

  改革下一步很重要的是推进生产要素的市场化。在过去三十多年中商品和服务基本实现了市场化,但是我们生产要素没有完全的市场化,例如土地、资金、劳动力。

  首先是土地,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目前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制,不能上市交易,现在我们正在推进的改革,要推进土地的流转,推进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制度。这样要素才能流动起来,就可以规模化经营,这样才能向现代农业发展,所以不流转很难优化配置。

  第二是劳动力市场,一个核心思路是要并轨。涉及到户籍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现在实际上也在推进,中小城市逐步放开,但是放开可能不具有吸引力,很多人不会去。大城市是逐步创造条件放开,特大城市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城市暂住证改成居住证制度,有一个过渡,然后逐步跟户籍打通,这是不可能一下放开的。有人说户籍只是一张纸,实际上背后是公共服务。事实上更进一步说,户籍还关联中国城市的这种行政管理制度、等级制度。城市是分等级的,越高等级的城市它集中的优质资源越多,比如说最好的大学一定在北京,省里面最好的大学肯定是在省会城市。

  第三是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是资金市场。现在利率的市场化正在加快推进,贷款利率我们已经放开了,下一步也许存款利率也会放,首先可能是长期的存款,中长期的,然后放短期的。利率的市场化在推进,当然利率市场化推进还要伴随着准入制度的变化,怎么能让民营资本进去。现在准入制度里面最主要是存款的保险制度,因为一旦放宽准入以后银行充分竞争了,这就意味着有的银行会破产。现在西方这种状况多的是,美国经常有银行破产。银行一旦破产就意味着你的储蓄会打水漂,因此一定要有存款保险制度,建立相应的存款保险机构。

  要素里面还包括推进社会公平的改革。现在我们说要创造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起点公平的制度环境。这种公平的改革当然也包括经济领域。我们未来越来越需要创新,一定要有公平的环境,才能最大程度激发每个人的活力。如果一个人靠勤奋靠努力也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谁去奋斗呢?所以说人人都要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人人都要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它的前提条件一定是公平的环境。

  最后是政府自身的改革,就是简政放权,现在已经下放了两百多项审批权。管理流程要变革,以前是前置管理,前置就是审批,现在正逐步向事中和事后管理转变,向后置转变。审批既是权力监管也是责任,政府要让渡权力、承担更大的责任,让权力和责任更加对应起来,要加强事中的监管和事后的评估。政府管理里面还涉及财税体制改革,怎么样更加透明,税制怎么进行合理的调整。现在财产收入的比重越来越高,但是我们没有财产税。当然改革还要建立跨越部门决策体制,因为自己改自己很难,我们需要一种跨部门的,超越部门利益的决策机制。

  王一鸣最后说,改革就意味着要打破一些不合理的利益格局。如果一开始把所有的利益格局都打破了,受损的人都会站在对立面。怎么样建立一个新的利益协调机制,能不能用增量代存量,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改革开始也是靠增量,国有企业改不动先改民营企业,城市改不动先改农村,内地改不动先改沿海,沿海改不动先改特区,利益调整同样是这样。

  我们能不能先从增量开始,建立一种公平的分配机制,然后来倒逼存量的调整,这个同样需要智慧,改革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