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际视野:美国GDP新标准彰显知识经济特色

刘仕国 曹永福

2013年10月1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美国GDP新标准彰显知识经济特色(国际视野)

2013年7月31日,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正式调整国内生产总值(GDP)统计方式,并以此重新修订自1929年以来的美国宏观经济数据。调整依据是《2008年国民账户体系》(SNA2008)。SNA2008是由联合国、欧盟委员会、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牵头制定的国民经济统计标准,是对1993年版本的修订,涉及诸多统计方法和数据来源上的变化,但将技术、知识、智慧、创新能力等无形生产资产资本化,无疑是其最大特色。

在知识经济时代,GDP新核算标准对判断和引导世界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无形生产资产资本化,是最重要的统计概念变动

近20年来,知识产权产品在美国生产经营和生产率改善中的作用日渐重要,推动经济学工作者将研究开发视为创新、增长和经济福利的主要源泉,由研发驱动的经济由此被称为技术驱动型经济或“知识经济”。

无形生产资产资本化,是本次调整中最重要的统计概念变动。本次修订之后,固定资产投资分类的最大变化,就是在原有的3大类别(住宅投资、建筑投资、设备与软件投资)基础上,新增加知识产权投资大类,其下包括软件、研发投资、娱乐与文艺创作3个子类。这有助于改善GDP及相关测度的精度,开发测度创新的数量指标,识别经济增长源泉。

按修订后的口径, 20世纪60年代以来,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的比重从9.6%上升到了22.9%,其中软件和研发投资的比重上升较快,分别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0.4%和9.5%,娱乐与文艺创作的比重较小且相对稳定。知识投入要素对于现代经济增长越来越重要,美国的上述修订无疑反映了这一事实。

例如,新的统计方法下,美国一家制药公司开发一种抗癌新药、好莱坞制作一部大片、美国歌星Lady Gaga创作一支新的单曲的支出,都将被视为固定投资,直接统计到国民经济中,就像一家工厂购买一台机床一样。而在以往,虽然药品销售、票房收入、歌星演唱会门票销售、DVD销售和网上下载的收入等被统计入GDP,但是,用于创造这些知识产权产品的开支是被视为中间投入,也就是被归类为生产某种最终产品和服务的成本,而未被直接统计入GDP当中。比如,Lady Gaga花在写歌和录制专辑的开支以前并未直接计入GDP。

此次综合修订使美国GDP水平值出现显著变动。2012年,美国GDP修订之前为15.7万亿美元,修订之后增加5000亿美元至16.2万亿美元,增幅达3.6%,其中无形资产投资的变化贡献了90%。

美国近期修订国民收入与支出账户(NIPA)的核心是深化对知识经济的认识,更加重视创新。事实上,美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践行研发支出的统计核算了。1994年,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公布了1953—1992年研发测度结果,该结果以NIPA卫星账户的形式展现出来,包括按不变价成本估算的研发支出额、无形资产存量总值和净值。1999年,确认软件支出为投资。2006年,发布预估版研发账户。2007年,发布更新版研发账户。2009年,发布针对无形资产与创新的测度框架。2010年,发布新版研发账户扩展版。本次修订是上述修订的延续和拓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