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际视野:美国GDP新标准彰显知识经济特色

刘仕国 曹永福

2013年10月1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美国GDP新标准彰显知识经济特色(国际视野)

中国相关研究工作目前尚处于初步阶段

SNA1993通过9年以后,中国于2002年予以正式采纳,目前仍按照其核算GDP等重要经济指标。对SNA2008的相关研究工作,目前在中国尚处于初步阶段。

中国现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并不包含研发、计算机软件、数据库、矿藏资源勘探支出、文学艺术品原件等无形资产的统计,尽管现已常规发布研发经费支出等基础性数据,但在统计规范、统计制度与方法、统计基础工作、统计技术手段等方面仍待加强,此外还需加强研发价格指数、研发资本存量及折旧等内容的核算,提高发布频率。

此外,音乐、艺术品原创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薄弱,基础数据采集存在较大难度,如何估算这些资产的价值,都面临着现实挑战。客观地讲,SNA2008关于知识产权的核算建议,有助于推进中国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刺激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从而进一步依靠科技进步带动经济发展。

美国的统计实践给中国带来的启示是:强调研发支出在增长中日益重要的作用,有助于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增长必须保证质量。信息技术等研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仅在于其数量扩张,更在于其对行业内外质量的提升;中国倡行“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和“低碳经济”等重大发展战略,无疑是符合世界发展潮流的,相应的统计内容应更快地调整,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新体系体现了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流理念与实践。中国是该实践的重要主体,应尽快践行这一体系。美国从开始研究把研发纳入GDP核算到最终采用新体系,大致经历了15年。中国统计基础相对薄弱,在向SNA2008转向时,可很好地借鉴发达经济体的经验,从而更快地应用新体系来引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实践。

(作者单位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本报驻美国、比利时、日本记者吴成良、孙天仁、田泓提供部分素材)

链 接

日 本

更重视国民总收入

相比GDP的新核算标准,日本经济学界更倾向于增加“GNI(国民总收入)”指标来优化经济评价体系。今年3月,日本政府顾问委员会“经济财政咨询会议”提交建议书,提议政府应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基础上增加“国民总收入(GNI)”指标,鼓励企业赴海外发展。

所谓GNI是在实际GDP的基础上增加该国在海外生产和投资所获收益。2011年,日本名义GNI约为6万亿美元。海外投资收益约占该国GDP总量的5%。今年6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其经济成长战略中明确提出GNI指标:未来10年,日本人均国民总收入增长150万日元。

从投资收益来说,相比美国更擅长从风险投资获取高收益,日本在海外的金融投资主要是购买低收益的债券。日本SMBC日兴证券经济分析师肖敏捷对本报记者分析说,日本近年国际贸易收支屡现赤字,但其资本项目收益远远超过贸易赤字,主要归功于日本制造业向海外转移已经进入收获期。从短期来看,受困于国内老龄化,安倍想要提升日本GDP总量比较困难,而采用GNI统计,日本的经济复苏就容易得多。

视觉统筹:宋 嵩 张芳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