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之骅:历史虚无主义搞乱苏联

2013年09月22日12:5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核心提示: 历史虚无主义泛滥的恶果是人民的思想被搞乱了,社会主义的形象被玷污了,共产主义的信念被动摇了。而西方资产阶级的“民主”制度被美化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理想社会,是世界历史的最终归宿

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解体至今已经22年了,对于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原因和教训的研究仍在继续。尽管存在诸多不同观点,但在我们看来,苏共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推行的一条背离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民主的人道的社会主义”路线,是苏联解体的直接的和主要的原因。为了推行这条错误路线,戈尔巴乔夫充分利用了历史虚无主义这一思想武器。

历史虚无主义,从字面上解释是否定历史的意思。但是历史虚无主义者并不一般地否定历史,而只是通过否定和歪曲某些历史事件或人物,来宣传他们逆时代潮流而动的政治观点。因此,当前流行的历史虚无主义与其说是一种学术思潮,不如说是一种政治思潮。其主要表现为以“还原历史”或“重新审视历史”为幌子,否定革命,特别是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否定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历史虚无主义者无视客观的历史事实,随意诠释历史现象,恣意歪曲历史的本来面目,颠倒是非黑白,甚至不惜散布谣言、伪造历史。

历史虚无主义在苏联早已有之,至少可以追溯到1956年举行的苏共20大

历史虚无主义在苏联早已有之,至少可以追溯到1956年举行的苏共20大。在这次大会上,苏共领导人赫鲁晓夫作了《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秘密报告”。在这个长篇报告中,赫鲁晓夫不仅完全否定了斯大林的历史功绩,而且给他罗织了大量罪名。当然,其中不乏刻意的夸张和不符合历史事实之处。会后,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紧跟着发表了大量攻击、丑化斯大林的文章和各种体裁的作品。一时间,搞得苏联思想界乌烟瘴气,使人民群众在思想上出现很大的混乱和迷茫。赫鲁晓夫下台以后,由于领导上及时加强了疏导和监管,同时适度调整了一些政策,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没有得到进一步发展,而是时起时落,未能形成明显的政治气候。

到了戈尔巴乔夫时期,历史虚无主义又死灰复燃。这一次,无论在规模上或是在涉及问题的广度上,都大大超过了赫鲁晓夫时期。如果说,在赫鲁晓夫时期批判和否定的主要是斯大林个人及其推行的方针政策的话,那么到戈尔巴乔夫时期,特别是在1988年以后,已经发展到批判和否定斯大林时期形成的苏联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以及苏联共产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并进而否定列宁和十月革命,乃至整个苏联历史了。

苏联解体前夕的历史虚无主义之所以具有如此空前的规模,并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危害,是因为这场运动是以戈尔巴乔夫为代表的苏共领导集团亲自倡导和发动的,是戈尔巴乔夫在意识形态领域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一个重要方面,目的是为推行他的“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路线制造舆论,为“根本改造整个社会大厦,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搞全盘“西化”和改旗易帜鸣锣开道。

1986年2月,戈尔巴乔夫在苏共27大上第一次提出了“民主化”、“公开性”的方针。次年,苏共中央一月全会又进一步号召实行“最大限度的公开性”和“苏联社会不应有不受批评的禁区”。这是在全国推行意识形态领域自由化发出的明确信号。1986年11月,戈尔巴乔夫在全苏社会科学教研室主任会议上,对历史学科的状况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指出在历史教科书中存在公式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因此必须完全重写。 1987年2月,在一次全国宣传工作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中,戈尔巴乔夫更具体地指出,在苏联的“历史和文学中都不应有被忘却的名字和空白点”。 这个讲话,被认为是以戈尔巴乔夫为代表的苏共领导,对苏共和苏联历史“重新审视”的公开号召。据布热津斯基在《大失败》一书中透露,1987年5月,戈尔巴乔夫在与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领导人卡达尔的一次谈话中说:苏联自1929年以来的经验全部都是错误的;实际上苏联的经验有四分之三是令人怀疑的,应该予以否定或纠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