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全民如何摆脱送礼焦虑?

记者 刘少华 叶晓楠

2013年09月16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全民摆脱送礼焦虑?

  ③健康新风要长吹

  在奢侈送礼、公款送礼风得到改观后,如何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成为民众的最大期待。

  一纸禁令固然能止住当下的不良习惯,但非长久之计,要满足人们对于正常规范的人际关系的需求,还要推动整体的社会风气向更加文明理性的方向转型,要完善制度使送与不送礼的人都不会被区别对待。例如,尽管禁令已下,仍有报道曝出一些人还在挖空心思钻空子,有媒体在走访某购物中心时发现,天价“金银月饼”可以开成“办公用品”发票,这无疑还是想占一把“公家”的便宜。

  任建明表示,禁令虽然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但要持续下去,光靠领导重视、光靠纠风和查处还是不够的,要从更深层次、更广泛层面去改革和治理。

  戴焰军说,接下来,一方面要从文化层面上引导,让人际关系恢复正常、健康的发展,而不是像过去奢侈送礼时体现的物欲、庸俗的状况;另一方面,要从制度入手,系统解决问题,而不是将在杜绝公款吃喝或送礼中省下来的钱,用到了其他类似的目的上。

  事实上,转变已经在更深层次上发生,由于高档礼品及其周边产业已经受到冲击,相关行业正在加速转型。除了因业务不景气而关门的特产店、礼品店以外,更多精明的商家在谋求新的生存之道。据报道,不少做高档礼盒的厂家,原来靠的是中秋和春节两个大节赚出一年大部分的利润,现在,有的已开始转做药品包装盒等常规盒类;而一些豪华饭店、高档餐饮,也在摆脱对公款消费的依赖,走平民路线为百姓服务。

  接下来还有几个重大节日,除了即将来临的中秋、国庆外,元旦和春节往年也都是送礼的“高峰期”。任建明表示,正因如此,才需要将当前的做法坚持下去,到春节乃至今后都一直如此严格要求,“这样的话,大家就能看到中央的决心,一起把送礼的社会原因克服了,使这个问题得到明显的治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