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全民如何摆脱送礼焦虑?

记者 刘少华 叶晓楠

2013年09月16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全民摆脱送礼焦虑?

  ②中央叫停送礼风

  接二连三的禁令,让人们看到了中央整治不良送礼风气的坚定决心,其效果也颇为明显。即将开始的中秋节,高端月饼市场已备受冷落。据报道,往年很多公司都办团购券,因此催生了“黄牛党”收购月饼票,但今年的禁令导致高端月饼市场低迷,让不少“黄牛党”纷纷转行。而往年国庆节的送礼佳品大闸蟹,在王岐山点名批评“越送越奢华”后,有业内人士认为其销售将遇冷。

  中央的禁令让很多人打心眼里叫好。戴焰军表示,很多送礼者其实是被近年来的不正送礼之风裹挟进去的,本没想送礼,但因为担心会对自身不利而被迫加入,从而给所有人都造成了负担。“及时刹住这股风气,使得很多人得到了解脱。”

  本报记者近期出差时遇到一位地方领导,谈起中秋节前的冷清,他一脸轻松,“中央的禁令下来以后,我们觉得很舒坦。往年逢年过节都在忙着迎来送往,折磨得筋疲力尽,可是我能吃几个月饼?人家送了礼我还得考虑怎么还这人情,没事谁给你送礼?”

  事实上,这位官员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不仅收礼的人这么想,送礼的常常更是苦不堪言。送多了,经济上会有负担;送少了,又怕对方不满意、不领情;不送,怕别人都送了自己被“记住”。不管是因求人办事还是“防御性”的送礼,送礼者都与收礼者一道,陷入了停不下来的循环中。

  因此,中央对不良送礼风气的大力整治,与各方早已不堪忍受这一风气折磨的心理极为合拍,从而广受拥护。有人就表示,“不送就都不送,这样所有人都能好好回家过节。”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建明教授表示,之所以能迅速打破收礼与送礼的恶性循环,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通过出台“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一系列举措,从政治局做起,认真抓出了效果。任建明称,豪华餐饮业受到重创,送礼现象出现了好转等,都是现实的佐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