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绕不开的六大重点

2013年09月11日09:1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绕不开的六大重点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施政理念使得人们对本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充满了期待。由于制度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不断凸显,社会各界对深化改革的期待不断高涨。本次会议将对中国未来几年的整体改革推进做出怎样的顶层设计?自本期开始,本刊特推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系列文章,邀请专家学者聚焦改革热点,畅想盛会宏图。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 韩保江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生 刘峰

  习近平总书记7月在湖北调研时,已经对未来政策的走向做出了初步点睛:加快推进和深化改革、强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以释放社会发展活力,依然是接下来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习总书记鲜明地指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

  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之源,是我们取得经济建设伟大历史成就的重要法宝,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都没有出路。新时期,我们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各种利益关系相互交错,面对的问题更复杂、更繁重、更艰巨,只有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从而获取最为真实的资料才能制定最为适宜的政策措施。更全面深化改革,不能刻舟求剑、不能闭门造车、不能异想天开,要下大工夫真正调查研究,真正总结和借鉴国内外的历史经验,真正把握历史大势,真正听取党内外的各种意见建议,真正了解地方、基层和群众的有益探索,从而真正释放社会活力。

  笔者认为,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应该重点围绕六个主要方面深入展开。

  真正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

  一是如何进一步真正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要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就必须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作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

  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理论认为,发展市场经济就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发挥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的价格发现、资源配置的作用。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要重建市场信用体系;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要建立健全市场法律体系;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应完善市场竞争体系。

  进一步理顺市场价格体系,推动要素价格改革。价格是市场最重要的信号,应该减少政府行政干预而由市场形成价格,以使市场价格充分反映资源的稀缺性,从而最大化地将资源引向最能有效发挥资源作用、提高资源效率的行业和领域。

  加快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市场秩序管理,完善市场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维护市场有效运行。

  不断破除阻碍全国统一市场形成的体制机制障碍,打破区域市场封锁,实现资源在全国自由流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同时努力形成全国畅通的物流系统,加快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流通体制,降低流通成本。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加强市场主体信用建设,倡导和促进公平竞争,打击不公平竞争和恶性竞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二是如何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要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调动各种经济成分的发展积极性,就必须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增强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发展活力,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完善财税体系,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微观基础的活力。

  我们实行的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不仅体现在量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质上,同时要创新体制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市场活力。

  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公司制度,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合理缩小战线,让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充分参与市场竞争,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完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打破国有企业垄断,放宽市场准入限制,破除观念瓶颈,给予民间资本真正的国民待遇,引导民间资本流向社会急需的领域。完善相关财税体系,发挥财政及税收的资源配置功能,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制定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财税体系,给予其合理的减税或免税政策,调动其积极性激发企业活力。

  不断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完善出口和进口政策,实施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引导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不断开拓新兴市场。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合理引导外资流向。积极参加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制定,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国际竞争,拓展国际市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