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绕不开的六大重点

2013年09月11日09:1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绕不开的六大重点

  提高政府宏观调控水平

  三是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府宏观调控水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用活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前提是必须管好和用好政府宏观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

  无疑,政府宏观调控是维护市场机制作用充分发挥的重要保障。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为应对不断增强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应不断提升政府的宏观调控水平,提高政府驾驭市场经济和应对国际经济风险的能力。

  但是,“看得见的手”决不能伸得太长,更不能代替“看不见的手”。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机制都是调节经济的手段,应合理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促进建成小政府大社会,市场能办的尽量交给市场来办,市场办不好的由政府辅助来办,市场不能办的再由政府来办,政府行为要做到既不能越位又不能失位,以建立有限、有效、有责的政府为目标,政府行为不能压制而应激发市场活力,最大化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调控的双重作用,促进形成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和政府服务水平良性互动机制。

  为此,一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以建立服务型、廉洁型政府为目标,精简政府机构,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效能;二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大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缩减行政审批程序,继续简政放权,推进政府向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转变;三要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建立智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四要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五要严格控制行政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三公”透明度。切实改善行政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四是如何进一步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通过社会体制改革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最大限度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充分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使全社会创造能量充分释放、创业活动蓬勃开展。

  稳定是发展的基本前提,促进社会发展活力不能以破坏社会稳定为代价。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最大限度调动社会积极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和历史的创造者,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和实践的主体地位,释放社会的创新潜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创新,充分调动企业作为创新先锋的创新积极性,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通过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源改善提升劳动生产率,促进经济增长向内生增长过渡。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建设,加大执法力度,提高侵权成本。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同时适时突破重大技术攻关。

  创新的最大潜力在民间,人民群众是创新的主体,应加大宣传教育,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社会环境,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全社会进行创新的良好氛围。应在财政、金融、税收、制度等方面加大对创新的支持力度,吸引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完善相关激励机制,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集中,努力将全社会的创新智慧和力量汇集到创新发展上来,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的持续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