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录:中央党校严书翰谈“坚持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两手抓”

2013年09月03日14: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观看视频

访谈新闻:

严书翰:传播好中国声求音是弘扬“三个自信”的要求  

严书翰:应理直气壮地宣传中国特色和中国道路

严书翰:做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好“时、度、效”

严书翰:把党性与人民性对立起来的观点是极其错误的

严书翰:党始终坚持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

严书翰:8·19讲话着眼国内外大局指明宣传思想工作方向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收看人民网理论频道视频访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并与网友进行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基本着眼点在哪里?总书记强调的“势”具有何种深意?

[严书翰]: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论述既是对以往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做意识形态工作所积累的宝贵经验的总结,又为我们今后进一步搞好宣传思想工作指出了方向。这就是说当前和今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基本着眼点是国内外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讲话中的“大局”、“大势”、“大事”和“因势”、“应势”、“顺势”中的“势”,指的就是国内外大局。这就很清楚地指出了当前和今后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基本着眼点是国内外大局。

在总结以往我们做意识形态工作的经验后,可以这么说,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基本着眼点是国内外大局。为什么要这么强调呢?这是因为我们处于新的历史条件下。那又如何认识这新的历史条件?我认为这就需要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准确判断我们所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的变化。也就是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发展出现了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所遇到的问题具有明显的“两难”特点。当前我国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

展开地说,在国际上,我们既要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又要承受并化解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长期占优势给我们带来的压力。在国内,我们既要继续发展,又要建设生态文明。既要保持东部地区发展势头,又要使东中西部协调发展。既要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又要扩大就业。既要注重社会公平、缩小差距,又要保持活力、提高效率。既要推进市场竞争,又要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既要建设现实中的和谐社会,又要管理好虚拟社会,等等。

以上就是我们所说的新的历史条件即我们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这是我们当前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基本着眼点。只有从这个最基本着眼点出发,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才能做到针对性、有效性和持续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何在当前和今后具有极端重要性?我们应当从哪些方面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严书翰]:我认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依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总结我国长期发展的历史经验得出的又一个重要结论。需要我们加以深刻领会。

马克思有句名言:“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毛泽东多次讲到,我们改变旧中国主要靠“两杆子”。一靠枪杆子,二靠笔杆子。枪杆子就是指物质力量,笔杆子就是指精神力量。邓小平在总结改革开放实践基础上提出,搞现代化建设一定要两手抓,只有一手是不行的。他在1992年的南方谈话中进一步指出:两个文明建设都搞好,这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陈云还指出,“经济工作搞不好,要翻船;意识形态搞不好也要翻船。”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并且在这些方面我们已经取得巨大成绩。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离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世界上任何不抱偏见的人都会看到这一点。因此,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全面小康的内涵是很丰富的,不仅仅是经济指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做到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要两手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