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书翰:做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好“时、度、效”

2013年09月03日11: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朱书缘)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今天上午,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严书翰教授做客人民网解读习近平8·19重要讲话精神时指出,在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做宣传思想工作当然要与时俱进。其中包括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握好“时、度、效”。

严书翰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就是其中一条非常宝贵的经验,这也是我们今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遵循。当前我们坚持这个重要遵循,对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有现实性、紧迫性和全局性的意义。

首先,这是由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和面临的挑战、困难前所未有所决定的。关于这个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多次指出,这次在8.19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什么是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和面临的挑战、困难前所未有呢?如前所述,就是当今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国内发展出现了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所遇到的问题具有明显的“两难”甚至“多难”的特点。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不可忽视的负面现象,等等。其次,这是由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因此,今天我们处于新的历史条件,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就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尤其是当前改革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越是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就越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越要发挥正面宣传的鼓舞干劲、增强信心、凝聚共识的作用,从而不断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严书翰指出,坚持这个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遵循,要求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三个“创新”即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要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贯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时还提出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新提法,实际上这是对今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要求我们党尤其是各级党委要有世界眼光和全局观念。虽然我们党有长期做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和经验,但是今天我们是处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大特点。今天我们讲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有世界眼光,也就是要适时把握世界形势发展变化,紧跟时代发展进步潮流。全局观念也就是前面讲到的做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要始终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排除干扰,防止和克服出现“两张皮”的状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

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要求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我们既有这方面的优良传统和经验,又需要不断地与时俱进。我们今天所说的宣传思想工作是与过去说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提法是同属于意识形态工作范畴的,或者说是从中演化而来的。我们党历来是从全局高度来认识和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则进一步明确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共产党应该管,青年团应该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管,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

严书翰认为在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做宣传思想工作当然要与时俱进。其中包括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等。而最重要的是理念创新。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就属于理念创新。因此,我们要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宣传思想工作,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