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皋:如何妥善应对明显增多的社会矛盾

2013年08月30日09:06   来源:党建

精彩导读

○各种社会矛盾多样多发,但绝大多数是人民内部矛盾,集中表现为利益诉求。

○不能简单地把利益矛盾视为稳定问题,把诉求群众视为稳控对象。

○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用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群众。

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困难和问题,对社会矛盾作出了清醒而准确的判断,并对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当下,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是一种客观存在,也是我国社会深刻变革中难以完全避免的现象,关键是要客观和冷静地看待,深入分析产生的原因特别是深层次的原因,找到化解矛盾的正确途径和有效方法。

对社会矛盾增多现象要作深入分析

要看较多的是什么矛盾。目前,各种社会矛盾多样多发,但绝大多数是人民内部矛盾,集中表现为利益诉求,突出反映在民生领域,主要针对具体问题,表达方式理性平和,这是一个基本判断。这与一些西方国家和西亚北非国家所表现出的阶层对立、政党斗争、暴力抗争的政治诉求和制度诉求是截然不同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群众对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进步和发展倍感振奋,对安定和日益改善的生活倍加珍惜,整体上,是发展过程中的矛盾、拥护前提下的意见、信任基础上的诉求。

要看多发在哪些领域。总的看,各种社会矛盾多发生在民生领域。具体分析,从横向上看,矛盾与利益的关联性紧密,突出反映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利益调整幅度较大的方面。关系群众利益越直接、涉及利益调整越深刻、利益比较反差越强烈,问题就越复杂,矛盾就越突出。从纵向上看,矛盾热点阶段性特点明显,如果说,过去一个时期矛盾主要在农村,现在则主要在城镇;过去的矛盾主要是社会转型、经济转轨中出现的,现在则主要是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产生的;过去的矛盾集中在经济领域,现在的矛盾则表现在经济领域的同时,社会领域的矛盾呈增加的趋势。

要看主要是什么原因。产生社会矛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有四个:一是政策方面的原因。在历史遗留和体制改革引发的矛盾中,政策的原因尤为突出。老政策不适应新情况,新政策带出老问题,一个方面的政策引发另一方面攀比,一个地方的政策引起另一个地方的连锁反应。二是决策方面的原因。政策带有普遍性,决策是具体的。违背群众意愿、脱离实际情况、忽视和损害群众利益、违反民主决策程序是决策方面存在的四个突出问题。三是分配方面的原因。分配问题具有宏观性和顶层意义。收入差距过大和社会分配不公是引发人们不满情绪和失衡心理的重要因素,突出反映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它动摇社会成员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对主流价值的认同,扩大群众对政府和官员不信任心理,不仅是产生社会矛盾的原因,而且是放大社会矛盾的重要诱因。四是执政能力与干部作风方面的原因。执政能力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不适应,执政理念和执政方法不适应变化的新情况,不适应时代的新发展,不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脱离群众和形式主义,遇事不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不做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缺乏奉献和担当精神,很多能够在初始阶段处理好的矛盾没有处理好。

要看矛盾多发生在哪些层级。尽管社会矛盾复杂多样,但从结构上分析,绝大多数发生在地方和基层,各种矛盾在不同层级有不同的表现。村级的矛盾主要集中在村级财务不公开、村委会选举不公正、村干部办事不公道、集体经济分配不公平等方面;乡镇级反映违规占用集体土地、计划生育、农田水利和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较多;县级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社会保障和环境污染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县级以上涉及群体性政策落实、城市管理与民生改善方面的问题相对较多,反映社会领域问题的诉求明显增加。

要看矛盾存在的状态。各种社会矛盾多样多发、数量明显增加,人们的直观感觉容易强化“量”的概念,给人以矛盾不断积累的印象,但只要深入分析就会发现,社会矛盾并不是静态的积累而是处在动态的变化之中。一是在市场化程度日益加深、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的背景下,市场交换和人员流动的规模和频率前所未有,各种利益关系调整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相对于计划经济与传统社会,社会矛盾数量增加、发生概率提高是难以避免的。二是大量社会矛盾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大多数得到了及时就地解决,积累下来的是少数。三是老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不断出现,原有诉求满足了、新的诉求水涨船高,现在面临的矛盾与5年前相比,内容和重点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