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皋:如何妥善应对明显增多的社会矛盾

2013年08月30日09:06   来源:党建

探索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效路径

要树立正确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看待和妥善应对各种社会矛盾必须有正确的理念。一要树立群众观点。要清醒地认识到,绝大多数社会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必须坚持用群众观点来统领,用群众工作方法来处理。要从维护群众权益、平衡利益关系、改进工作方式、促进社会和谐的角度想问题、做工作,要在正视社会矛盾,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不能简单地把利益矛盾视为稳定问题,把诉求群众视为稳控对象。二要树立法治思维。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思维是处理各种社会矛盾最基本的思维,法治方法是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主要方法,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裁判是法治的基本要求。要适应世情国情党情变化,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要健全相应制度。制度具有稳定性、长期性和基本性。一是健全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增加群众参与度,尤其是要完善基层选举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好领导干部眼睛向下、对民负责、为民服务的问题,减少矛盾发生和上行。二是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四是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信访制度,坚持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

要增强工作能力。能力是化解矛盾的重要条件和能动因素。目前领导干部要重点提高四种能力:一是调查研究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主要体现在,能够听到真话、了解真相、掌握实情,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分析,形成正确判断,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二是群众工作的能力。突出体现在群众的认可度和信任感上,主要表现在善于和群众打交道,讲的话群众听得进、办的事群众信得过,善于用群众欢迎的形式联系群众,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宣传群众,用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群众。三是化解矛盾的能力。要正视显现的社会矛盾,用辩证思维和联系的、发展的观点来分析问题,并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四是应对媒体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现代新闻媒体传播规律的把握,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努力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不断增加舆论“正能量”,形成主流舆论。对负面舆情事件,既要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又要讲究策略、注重艺术,防止因应对不当引发炒作,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作者系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