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白雪秋:新自由主义无助于实现中国梦

2013年08月27日1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新自由主义无助于实现中国梦

  新自由主义的借鉴与反思:通过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

  批评新自由主义,不等于否定市场经济改革。新自由主义关于市场是有效的资源配置机制,关于加强财政纪律、减少财政赤字、降低通货膨胀率、稳定宏观经济形势,关于反对国家过度干预、提高行政效率并把政府的行为纳入法制轨道等主张,无疑具有合理性,是值得各国在改革实践中借鉴的。应当反思的是把这些主张极端化,即市场万能论、私有产权神话、无约束的单向自由。特别要警惕国际垄断资本以拯救全人类为名而行掠夺全人类之实,警惕西方敌对势力把推行新自由主义作为“西化”和“分化”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工具。事实上,随着新自由主义危害的日益加深和不断显现,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世界各国也都在深刻反思并不断抛弃新自由主义。

  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是继续前进的起点。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中国要在建党和建国这两个“一百周年”分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通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相互联系、不可分割。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质,就是坚持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践充分证明,这条道路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之所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关键就在于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实际,赋予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党在改革开放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符合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实际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不断提高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的独创性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制度是根本保障。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最终要落实在制度自信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牢牢把握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本质,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保证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为全体人民所共享。

  总之,在深刻反思新自由主义的实质和危害的基础上,面对国际局势的云谲波诡和国内形势的纷繁复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自信和冷静,一定要在继续深化改革中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而不是削弱和抛弃社会主义制度;在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确保国家的主权独立和经济安全而不是丧失其独立和安全;在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高度警惕 “全球一体化”的陷阱,而不能有意无意地深陷其中;在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逐步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而不能造成两极分化。一定要通过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而不能走改弦易帜的邪路和封闭僵化的老路。(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