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国祚:软实力与当前国际关系若干问题
——答Marc Abramson(马克·阿博拉姆苏)博士
2013年08月12日18: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际话语权之争只是政治势力之争的表象,

中国强调话语权主要是针对西方舆论对中国的歪曲和抹黑

Marc:张主任,我们的时间比较少了,我想回到您刚才谈到的西方媒体国际话语权的问题上,可能还有什么缺点,但西方媒体的国际话语权确实存在。自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中国中央政府比较强调中国媒体的国际话语权,您怎么分析这个战略?以您的观点,最近,中国有什么进步,还面临什么挑战?

张国祚:第一,我们讲话语权,美国也讲话语权,但我认为,以后双方都应淡化处理。什么是话语权?就是对方愿意听你的话,愿意跟着你走,你就有话语权。约瑟夫.奈也说,美国就是要用拉拢、诱导的办法使别的国家跟着美国走,这是话语权。但我是不赞成这样的话语权的。我认为,我们讲民主,也包括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不是哪一方专权,其他各方跟着走,这是不会长久的。我们现在之所以强调话语权,主要是针对很多西方媒体歪曲、抹黑中国而言的。在此情况下,我们说要增强国际话语权,是要讲清真相,让国际社会更加正确地认识中国,而不是要把我们的观点、我们的意识形态强加于西方;第二,从国际话语权格局来看,确实是西强中弱,从媒体的技术、数量、影响面等方面来看,你们西方媒体都是占有优势的。这是事实,当然这种局面正在逐渐发生变化。如果西方不把中国看成敌人,而看作是战略合作伙伴,尽管有差异、有矛盾,但话语权还是可以随着二者关系的变化而变化的。这是问题之根本,话语权只是一种表征,只是反映了政府间关系的性质。中国和美国,真的应该建立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追求双赢,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否则,最终结果就是二者都是输家。只要把政治关系问题解决了,双方话语权的关系自然会有所改变。

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毋庸置疑

美国对日本右翼势力修改“和平宪法”图谋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

Marc:我们现在回到中日关系,我看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都发表了很多有关钓鱼岛的背景资料、纪录片等,中国公共外交也从很多渠道宣传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我还是想请您从软实力角度分析一下,哪些工具是有效的,哪些工具是效率比较低的?目前中国政府如何看待中日关系的前途?

张国祚:关于钓鱼岛问题,如果谈得更远些,中日甲午战争以前钓鱼岛主权毫无争议是属于中国的。但我们现在不必谈那么远,只从二战结束前后谈起。1945年,中、美、英三国签订了《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根据这两个文件,二战后,日本必须归还战争期间抢占的所有中国领土,包括台湾、澎湖列岛和钓鱼岛等领土。而日本现在依据的是《旧金山和约》。《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与《日美旧金山和约》是相互矛盾的。前者是中、美、英三个战胜国签订的文件,后者则是美国与48个战胜国同日本签署的,但不包括当时的新中国,当时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也没有参与其中。在没有任何一方能够代表中国的政治力量参加的情况下签订了《旧金山和约》。根据这个和约,钓鱼岛先是由美国托管,后又由美国私授给日本。显然,在涉及中国领土而无中国参加情况下,《旧金山和约》关于钓鱼岛的条文是无效的。

本来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和我们周恩来总理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时,很明确地认为要将钓鱼岛问题搁置起来,已经承认这是双方的一个争议问题。自那以后的日本领导人都承认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中日双方有分歧。田中角荣、大平正芳、二阶堂进、园田直等领导人都确认了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双方是有争议的,否则台湾、香港的中国人不会经常发动民间“保钓运动”,因为大家都清楚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但是,现在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睁着眼睛说“不存在争议”,这简直完全无视事实说瞎话。对于日本政治领导人的这种表态,中国人民是非常反感的。安倍在政治品德方面,很让中国人民看不起,包括在“慰安妇”问题上、教科书问题上,他都采取极右的观点。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也是有责任的。日本现在和俄罗斯有北方四岛的问题,但日本却不敢与俄罗斯叫板,因为日本知道,俄罗斯尽管在苏联解体之后衰落了,但俄罗斯还是有着强大的核武库,所以,日本只能乖乖的。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到北方四岛视察时,日本也只是抗议一下,并不敢动真格的,它怕俄罗斯。日本和韩国有竹岛的问题,但日本和韩国都是美国的盟国,他们闹矛盾对美国不利,所以怕惹美国不高兴、影响盟国的团结,即使自身实力比韩国强,日本在竹岛问题上也不敢强硬。但是,对中国,日本号准了美国的脉。安倍知道,就算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没有道理可言,但美国还是会支持日本,因为日本是美国在亚洲非常倚重的一个战略盟国。今天日本的右翼势力很嚣张,安倍是在迎合这股势力,他们甚至叫嚷要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试图推翻二战后的国际政治格局。美国对此应该警觉,要有长远战略眼光。日本崇尚武士道,其侵略性是很强的。毛泽东在朝鲜战争之后曾说过一句话,认为中国主要地不是防美国,而主要地是要防日本,因为日本侵略成性、劣根难改。日本素有扩张野心,因为它国土狭窄、资源匮乏。在美国把战略重心移向亚太之际,日本认为哟有机可乘,打着抑制“中国威胁论”的旗号,挑拨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挑拨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借机扩大日本武装势力,扩充它在本地区的影响。日本与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发展关系,很明确就是要围堵中国。在本次G8峰会上,日本赤裸裸地试图阻止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目的就是要遏制抗衡中国。中国现在经济总量超过日本,令日本很不舒服。美国战略重心移向亚太,被日本认为是一个机会。如果日本不打着抑制中国威胁论的旗号,美国不会允许它搞这么多动作。对此,美国应当清醒,不要犯下纵容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复活的战略错误。日本是一个不甘屈居于任何国家之下的,现在它依靠美国,所以它不得不对美国表现得唯唯诺诺、惟命是从。一旦日本的羽翼丰满,它会为了自身狭隘民族利益不顾一切搞冒险。我想,在偷袭珍珠港、冲绳战役等战场上美国人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危险性应有深切的体会。

Marc:张主任,感谢在您百忙之中,有这个机会跟您交流,希望今后还有这样的机会。(完)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张国祚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