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国祚:软实力与当前国际关系若干问题
——答Marc Abramson(马克·阿博拉姆苏)博士
2013年08月12日18: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考察中国的对美宣传既要关注官方的新闻又要关注电视剧

电视剧往往是民意的间接而稳定的反映

Marc:您刚才评价分析“美国之音”,我同意您说的,为了解美国对中国的看法,应该不限于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不过,很可惜,在中国国内,看到这些美国媒体是很难的事情。那么,您如何评价中国针对美国的宣传,比如CCTV、新华社等的对外报道?

张国祚:在今日中国,对老百姓影响最大的是什么呢?很多情况下,这和文化大革命之前不一样,那时候我们有两报一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一发文章,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在学习。现在不是这样了,关注小报小刊的人比关注党报党刊的人还要多。电视依然是影响面最宽的媒体,一打开电视,看新闻的人没有看电视剧的多。新闻也反映民意,但它带有及时性、偶发性、直接性,而电视剧对民意的反映则具有间接性、稳定性、潜移默化性。现在中国国内的电视剧,没有一部是反美的片子。而且有很多反映抗日战争期间的故事片。其中有些片子还歌颂抗日战争时期中美两国如何合作、中国人如何救助美国伤员、飞行员。但是,对日本很反感的片子非常多,这并非政府主导,而是民意所致。主要是因为近代以来,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最野蛮、最残忍、最灭绝人性、屠杀了3600万中国军民。尽管一部分有良知的日本军人对战时的罪行痛心疾首、忏悔不已,田中、村山、野田等日本首相也对日本的侵略罪行公开道过歉,但安倍等人在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教科书、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慰安妇”、钓鱼岛等问题上顽固坚持极右立场,甚至要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如果美国政府想要判断中国对美国是什么态度,友好还是敌视,只要看看中国电视剧就会清楚了。尽管美国和日本现在是盟国,但中国老百姓愤恨的是日本军国主义,反感的是安倍等极右势力。强烈反美的电视剧在中国是不可能出现的。

诺贝尔和平奖、文学奖难免与政治意识形态密切相关

中国软实力的强弱不能用诺贝尔奖来衡量

Marc:您刚才提到了刘晓波事件,如何从软实力的观点来评价诺贝尔奖?国际社会有些人认为,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是中国软实力的失败,国际上大部分的人都不了解为什么中国的反应那么激烈?

张国祚:我是这样看待诺贝尔奖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物学奖,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得到全世界普遍认可的,因为自然科学1+1=2,全世界都说对。但在人文社科领域,特别是涉及政治观点,往往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往往和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密切相关。因此,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不能说是中国软实力的失败,只能说是西方政治判断的失误,因为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中国人对此很不高兴。为什么?因为刘晓波对中国和世界和平没做任何贡献,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知道他是谁。我们国内一个作家叫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作为中国人,我当然应该向他表示祝贺。但对这件事,国际上有不同的声音。有人骂他,说他是共产党喉舌,也有人从另外一个角度肯定他,认为莫言通过作品质疑共产党制度和体制。这件事也说明了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也是充满政治观念的分歧。所以说诺贝尔文学奖、和平奖,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国家,持不同政治观点的人,会有不同的评价。因此,不能以是否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作为判断一个国家软实力强弱的标准,而应看看这个评奖是在谁的手中操作,是谁来评这个奖。

西方媒体因追求卖点而每每罔顾事实、跟风炒作,

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是理论软实力强大最有力的证明

张国祚:以前很多人认为,西方媒体是客观公正的,总是不管政治派别,站在中立的立场上说话。事实上,经过我们近些年的观察,不全是这样。西方媒体最大的问题在于,一味地追求卖点,希望抓眼球,怎样能有卖点、怎样能抓眼球,它们就怎样搞。结果,虚假放大的新闻搞了很多。罔顾事实、跟风炒作、受政府雇佣、替政府说话的假新闻也不少。例如,斯诺登爆料棱镜事件,有的美国人认为他是英雄,也有美国人认为他是美国的叛徒、是间谍,而美国的媒体在没有搞清事情真相的情况下,也跟着政府炒作说斯诺登是中国的间谍,包括美国前副总统切尼也这样讲。但是,我要说,无论坚持什么,反对什么,都要以真知为前提,切尼就没有遵守这一原则。美国媒体这样做,既误导了民意,也误导了政府决策。关于中国软实力强弱问题,美国媒体犯了同样这样的错误。一种理论、一套决策能不能凝聚力量,能不能给国家发展以正确的指导方向,这些都是最重要的软实力。中国共产党把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怎么能说中国没有软实力呢?首先,对软实力要有正确理解,既不能太狭隘,也不能太宽泛。其次,才是如何看待中国的软实力。这两个问题要搞清楚。事实上,中国的问题非常多,比如贫富差距拉大问题,城乡差距拉大问题,大学生就业问题,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党内腐败问题,社会风气问题,粗放型生产经营方式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不是中国独有的,包括西方发达国家,或多或少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看待中国,不能只盯着这些问题,也要看到中国发展进步的好的一面。一是,从十九世纪中叶到现在,中国什么时候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富足,人们的生活什么时候也没有像今天这样的好,尽管有人认为中国人民富裕的速度不一样,有的太快了,有的太慢了,但绝大多数人都富了,这是事实;二是,从十九世纪中叶到现在,中国什么时候也没有像今天这样、人民享有这么多的自由、民主、人权,今天的中国人是很有自由、民主、人权的,甚至某些方面比西方国家还要自由,这个可能你们还没意识到。在今天的中国,绝对不会有人因言获罪,被定为“现行反革命”,被关进监狱,绝对没有这个事儿。现在如果老百姓对政府官员有意见,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不像过去一层层控制得很严密,在中国基层,已经进行民主直选了。即使按照西方的标准,中国在民主方面的进步也是很大的;三是,从十九世纪中叶到现在,中国什么时候也不曾拥有像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奥巴马在加州庄园迎接习近平,不仅显示了对习近平本人的尊重,也显示了对中国人民的尊重。今天中国的发展已经在世界上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事实,这与中国的软实力密切相关。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张国祚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