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官员“雷人雷语”折射权力傲慢及对公民权利的轻视
2013年08月08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官员“雷人雷语”,当止!

“江豚好不好吃?不好吃干嘛要保护?”据报道,一位地方官员在与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丁教授谈话时这样问道,对于当时的感受,王教授也只能用“崩溃”来形容。这正是当下官员“雷人雷语”频出的一个缩影。

实际上,今年以来,官员“雷人雷语”不断见诸各大媒体,一再挑战国人敏感而脆弱的神经。4月,先有河北省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因“红豆也能染红水”而走红网络,后有江苏省柘汪镇镇长顾少波凭“党员有时需要勇气违反规定”的论断而雷倒众人。苏州信访局某官员则用 “警察不打人,那警察是养来干嘛的”的反问在6月让官员“雷人雷语”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折射权力傲慢及对百姓权利的轻视

对“江豚好不好吃?”的“雷人雷语”,引发了许多网友的愤慨。网友“Tony小屋”说:“说出那个官员的名字,让全国人民都认识一下。”

“这使得政府形象受到损害,政府公信力也受到破坏。”关于官员“雷人雷语”频发的危害,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时和兴教授评价说。

时和兴表示,如果官员老是说错话,“雷人雷语”出现得太多,老百姓就会逐渐失去对官员、对政府的信任,长此以往,就容易陷入“塔西佗陷阱”,当官员说正确的话时,老百姓也不会相信,进而影响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受到损害的政府在落实政策时就会遇到较大阻力。

中共中央党校王杰教授进一步指出,官员“雷人雷语”带来的危害,不仅仅是官员个人,它更直接伤害党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他认为,官员在公开场合说话时不仅代表自己,还代表自己所在的单位,也就直接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挑战老百姓的心理承受力。正如人们所熟知的“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所产生的恶劣影响一样,“雷人雷语”把党推向了人民的对立面。

有专家认为,“雷人雷语”层出不穷,尽管呈现不同地区、不同单位的“异口同声”特点,但内涵相同,其背后折射出的是权力傲慢及对公民权利的轻视。更需警惕的是,甚至有些官员“屁股坐歪了”,成为某些特殊利益群体的代言人。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公务员研究室副研究员石凯表示,如果任官员“雷人雷语”多发之势蔓延,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难免遭到侵蚀,党脱离群众的风险也会增加。

推荐阅读:

把权力关进审计制度的笼子里

美国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程美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彭国华: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权力观利益观

中纪委连续三周“打虎” 网友期待造好约束权力之笼

王君琦:释放改革红利要对行政权力“拆、分、限”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