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叶小文:主张“为人民服务”并不因此否定“人人为我”
2013年08月06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 关键在“核心”

一、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要扣住全部社会关系的主线

提炼核心价值观的工程,在认识不尽一致、观点不尽相同的情况下,为了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党的十八大报告采取了一种务实而开放的选择,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个层次24个字的归纳,覆盖了全国各方面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述的意见,反映了现阶段全国人民的最大公约数。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展目标上的规定,是立足国家层面提出的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价值导向上的规定,是立足社会层面提出的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准则上的规定,是立足公民个人层面提出的要求。

这一重要归纳,是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的新的理论创新。其新意,不仅概括出覆盖各方面意见最大公约数的24字理念,更把政治理想、社会导向、行为准则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扣住了全部社会关系主线的三个层次——国家、社会(或集体)、个人(或公民),使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越发清晰起来了。

无论哪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其核心都要扣住全部社会关系的主线,都是对国家、社会、个人三者关系的规范。

传统社会对国家、社会、个人三者关系的规范,在东方,典型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在西方则是“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于是,“世界宗教会议”(1993年,120个宗教团体、6000人参加)通过的宣言据此强调,任何宗教都要奉行的“不可取消的原则”,是“珍惜生命,正直公平,言行诚实,相敬互爱”。

资本主义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同样是对国家、社会、个人三者关系的规范。不妨看看奥巴马在连任总统的就职演说中怎么概括美国的核心价值观:“我们面临的挑战也许是新的,我们应对挑战的措施也许也是新的,但那些长期以来指导我们成功的价值观——勤奋、诚实、勇气、公平竞争、包容以及对世界保持好奇心,还有对国家的忠诚和爱国主义——却是历久弥新,这些价值观是可靠的。它们是创造美国历史的无声力量。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回归这些古老的价值观。”

新加坡的核心价值观是:国家至上,社会为先;家庭为根,社会为本;关怀扶持,尊重个人;求同存异,协商共识;种族和谐,宗教宽容。仍然是对国家、社会、个人三者关系的规范。

社会主义社会也需要对国家、社会、个人三者关系的规范。毛泽东就一再强调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

十八大报告三个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体现了同样的思想方法。

扣住全部社会关系主线的三个层次——国家、社会(或集体)、个人(或公民),就抓住了关键,既能简约地形成诸多价值观的“核心价值”;又能展开衍生出4字、8字、16字、24字、32字……诸多价值观。

贯彻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的基本的价值冲突,无非就是“公”与“私”的矛盾,提炼核心价值观不能不涉及这个问题。

推荐阅读:

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在实践

汪力:科学继承中华传统核心价值观

崔展华:引导青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张朋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的内在联系

戴木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徐海荣: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