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戴木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2013年04月24日09: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研究员 戴木才 (记者蒋新军 摄)

珠海市广泛深入开展的“德行珠海”道德建设行动计划,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全国各地各系统如何从实际出发,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思想上和精神上的“定海神针”,是一个值得也需要我们不断深入探讨、不断创新的现实课题。

“德行珠海”是建设珠海城市精神的实际行动。道德是精神的内涵,是价值的核心,是文化的凝炼。珠海拟通过建设道德城市,培育珠海精神、提升珠海精神,凝结珠海力量,可以说抓住了根本,找准了抓手。当前,我国正处于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道德领域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构筑道德高地,建设道德城市,为凝炼、巩固和升华珠海城市精神,提升珠海“精气神”,实现经济生活的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大的道德力量和精神力量。

“德行珠海”是推进珠海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决定思想道德,思想道德对经济基础又具有反作用,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城市的建设发展,既要讲经济发展规律,也要讲精神建设规律。珠海提出“做道德就是做发展,做道德就是做幸福”,倡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把美丽珠海建成精神文明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德城市”,对于实现珠海的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超越发展,必将形成不可估量的精神动力。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