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游志斌:探析美国的养老保险金制度
2013年08月05日14:03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美国的养老保险金制度

1935年8月14日,在经历了大萧条时期之后,美国总统富兰克林林罗斯福签署了《社会保障法》(SocialSecurityAct),为失业和贫穷的老人提供社会保障,开启了美国养老保险金时代。目前,美国有5400万人接受社会保险,其中就有3800万退休雇员和他们的家庭成员,1000万美国残疾人和他们的家人,以及 600万雇员遗属。大致来看,美国现行的养老保险金制度包括由政府强制推行的社会保障项目、雇主(包括公共部门和民间部门)自主出资的养老金计划、雇员自愿建立的个人退休账户等三部分。三者相互补充,基本构成当前美国养老金制度体系。

政府推动的强制性养老保险金项目

社会养老保险项目(SocialSecurityProgram)作为联邦政府强制性的养老保险金制度,覆盖几乎所有的就业人员,是美国社会养老保险金制度的基石。其中最核心的是,政府对劳动者及其雇主按照一定工资比率统一征“社会保障税”,这是美国仅次于个人所得税的第二大税种。社保税与其他的政府收支完全分开,单独进入联邦社会保障署设立的“社会保障信托基金”,后者即是政府发给民众养老金的来源。对于美国人来说,社会保险是一项关键收入来源,实际上,超过一半的受益者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也为他们提供了50%以上的收入来源。

经过多年努力,美国联邦政府逐步实现了制度的统一,基本覆盖了全部就业人口。《社会保障法》于 1935年实施时,其对象仅覆盖工商业领域雇员。1939年,工人遗属被纳入该范围。上世纪 50年代,又增加了残疾人、公共服务者、农场工人、自由职业者以及军职人员等。实际上,美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筹资为专项税收方式,资金运行方式为现收现付、独立预算,联邦政府财政提供最终担保;社保养老计划由联邦政府统一组织管理,社保资金实行全国统筹;社会保障税由雇员和雇主各自缴纳 50%,工资收入特别高的人存在一个纳税基数上限,纳税人员包括一般企业或非企业机构的雇员以及各种形式的自雇佣人员;能够领取社保养老金的基本条件包括年龄和纳税贡献,法定领取年龄为65岁,纳税贡献计算是采取计点方式,能够领取养老金的最少点数为40,每年最多计 4个点。一般来说,最早能够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是62岁,只不过这时候拿到的钱会只有 70%,65岁领取的话则有85%,而67岁退休就可以拿到全额。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