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怡恬:社会保障与市场经济发展问题研究综述
张怡恬
2013年07月29日13: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社会保障作为一种理想,历史非常悠久,但是作为一种法定的制度,作为政府的社会责任和公民所享受的权利,只是近百年来的事。(王国艳,2003)

社会保障虽然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即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但它不能由经济过程自发形成,只能由经济之外的社会因素促成。因而,通常人们把它当作一种社会制度看待。然而,作为经济系统外生变量的社会保障制度一旦建立,便开始内化,成为内生变量,它不仅是具有保障功能的社会制度,而且是具有发展功能的经济制度。(梁君林,2001)它不仅对社会具有安全网、稳定器的功能,还对经济发展具有加速器、推动器的功能;它不仅受制于经济发展水平,而且又能推动经济的增长,促进经济的发展。(刘俊霞,2001)

一, 社会保障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关系

1,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社会保障的发展水平

综观世界各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的发展水平(包括其实施范围、体系结构与保障标准等)虽然也受政治环境、人口结构、社会传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但最终是由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所决定的,正是经济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才使各国之间的社会保障水平表现出高低悬殊的差异性。(兰德刚 马生勇,2002)

2,社会保障是市场经济的柱石

在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市场机制虽然能使经济效率得到提高,却可能隐藏着更多、更大的风险,如贫困、失业、贫富差距扩大化等,均可能使一些社会成员陷入生活困境,进而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因此,市场体制不会自动消除贫困问题,也无法化解阶层分化带来的不断激化的社会矛盾。西方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发展实践表明,离开了社会保障体系的润滑和维系,市场经济就可能走向价值规律的极端,自由竞争将结下难以下咽的苦果,整个社会经济秩序可能陷入极度不协调状态。(郑功成,2000)

3,社会保障的经济职能

随着工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的发展,经济学家对社会保障功能的肯定也有一个从简单到复杂的认识过程,这直接导致了社会保障制度安排的出发点已由解决劳资纠纷、缓和劳资矛盾逐步转向构筑市场经济中的一个功能体系。也就是说,经济学家将社会福利保障政策视为经济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社会保障的功能就由社会功能转变为经济功能,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1)社会保障制度是保障人们的基本生存状态的一种经济社会制度,保障了人们的基本生存,社会就等于有了“安全网”和“减震器”。(穆怀中,2003)

(2)社会保障通过对劳动者的保障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根据现代经济增长理论,劳动力要素是影响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的保障,劳动者就不会因意外事件陷入贫困交加的境地,相反,通过社会保障还可以实现对劳动者的经济生活保障、劳动保护和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兰德刚 马生勇,2002)

(3)社会保障构成市场经济运行中宏观调控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济的调节功能。在西方国家,社会保障的积累与给付被誉为与所得税和农产品支持制度相提并论的,对经济周期具有自动调节功能的“内在稳定器”。(梁君林,2001)国家对社会福利领域的干预有助于增加消费倾向,实现宏观经济的均衡。其作用机理是,一般而言,社会保障收入在经济萧条时期增加缓慢,而支出增加迅速;在经济繁荣时期,社会保障支出增加缓慢,收入增加迅速,这样,社会保障收入的一快一慢运动就会自发地作用于社会总需求,从而具有调节和缓和经济波动稳定器的作用。(李珍 刘子兰,2004)庞大的养老基金被广泛运用,在财政投融资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客观上已经成为这些国家调节投融资的一大支柱。(郭士征,1994)

国民所得再分配的功能。社会保障是一种再分配手段,通过对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公民、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或劳动机会的公民支付救济金、伤残抚恤金和失业金等,在社会成员之间转移支付,从而降低收入差别的程度,防止贫富悬殊的出现,减少市场经济负效应的不利影响。(刘俊霞,2001)

启动消费的功能。社会保障具有明显的共济性和收入分配的转移性,有利于调节收入差距,从而均衡不同时期和不同消费者间的消费需求。由于高收入者会将增加的收入更多地用于储蓄,低收入者则将增加的收入更多地用于消费,故缩小收入差距有利于使储蓄与消费保持适当比例,从而具有启动消费的功能。(邓兰,2001)

二,社会保障对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特殊意义

社会保障影响社会有效需求。目前,社会有效需求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越来越大的影响作用。由于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面对来自于市场经济的不断增大的生活风险,强化了居民的储蓄心理和储蓄倾向。从这个意义上讲,社会保障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梁鸿,2001)

国企改革的外部条件。现代企业制度对社会保障制度有以下内在要求:能保证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目标;有助于建立企业破产机制;社会保障负担应由企业平等承担;企业对其职工的任用应有充分的自主权;企业对其职工的保障责任应该是有限的。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尚不能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意义十分重大。(李钧鹏,2001)

促进劳动力市场形成和推动城镇化进程。劳动力市场是我国发育最为迟缓的一个市场,其突出特点是供求错位,国有企业冗员多,却难以向其他企业和行业转移。建立开放的、一体化的劳动力市场,关键并不在于资金的短缺,而在于打破制度上的“壁垒”,建立覆盖面广泛的社会保障制度。我国传统的社会保障制度从根本上制约了城镇化的发展,农民基本上没有社会保障或者保障程度很低,也难以向城镇流动。只有突破社会保障这道制度“屏障”,才能彻底消除农民对土地的依赖性,真正使城镇化发展起来。(李钧鹏,2001)

有利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首先,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劳动力就业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社会保障基金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一笔稳定的资金来源。从长远看,社会保障对产业结构调整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社会保障制度的普遍推行,可以带动很多相关产业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发展。(王国艳,2003;王智慧2002,王梦茹,1996)

(责编:方蕊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