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对话录:学习型政党
2013年07月26日14: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把学习放在执政党建设的突出位置

——建设学习型政党对话录

主持人:本报记者 彭国华 杨学博

嘉 宾:中央党校教授 刘炳香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 黄蓉生

四川省开江县县委书记 杨娟

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要有效履行执政使命、巩固执政地位,就必须大力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进一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精神?如何科学把握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目标要求?如何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同有关专家和地方领导干部进行了对话。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发扬光大

主持人: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是近年来中央强调的一个重大课题,是我们党紧跟时代潮流、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局作出的战略部署。

刘炳香:中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研究表明,在农业经济时代,人们只要在7—14岁接受教育,就足以应付以后40年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在工业经济时代,求学的时间延长为5—22岁;而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知识经济时代,人们则要终身学习。面对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各国纷纷提出建设学习型国家、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保证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迫切需要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高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它有利于全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有利于全党不断更新知识,推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有利于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积极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同时,建设学习型政党对创建学习型社会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主持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今天,我们更应当把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黄蓉生:的确如此。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央都要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每一次学习热潮的兴起,都会极大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早在20世纪40年代,我们党在延安就开展了大规模的学习运动,毛泽东同志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等一系列文章,大大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于中国革命实践的水平。邓小平同志着眼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实践,强调学习马列“要精、要管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讲学习”作为“三讲”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六大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任务。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建设学习型政党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这是新世纪新阶段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