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怡恬:农民工与居住权
2013年07月26日16: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内容提要:目前,农民工居住权得不到保障、居住条件恶劣,已经损害到了农民工甚至其子女的身心健康。因此,居住权问题是农民工社会保护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分析了农民工居住权的现状;剖析了农民工居住权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城乡二元结构的延续是农民工居住权问题产生的直接原因,对工业化、城市化缺乏正确认识是农民工居住权问题产生的观念上的原因,政府职能没有转变到位是农民工居住权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了解决农民工居住权问题的长期思路和近期做法。

居住权问题是农民工社会保护问题中的一个特殊而重要的问题。安居才能乐业,安居才能体现基本的社会公平,安居才能完成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化,从而加快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无论是从维护社会公平的角度出发,还是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角度考虑,农民工的居住权问题都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必须抓紧解决的严峻的现实问题。

「一」农民工居住权的现状

居住权属于人权的范畴。《世界人权宣言》第l3条第1款规定:“人人在各国境内有权自由迁徙和居住”;第25条规定:“人人有权享受为维持他本人和家属的健康和福利所需的生活水准,包括食物、衣着、住房、医疗和必要的社会服务”。我国于1998年10月签署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合法处在一国领土内的每一个人在该领土内有权享受迁徙自由和选择住所的自由。”可见,居住权既是指为生存而必须提供的住房方面的保障,也是与迁徙自由相对应的权利的保护,是人身自由的重要内容。(陈信勇,蓝邓骏,2003)

农民工问题是我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伴随城市化、工业化出现的农村劳动力大规模向城市转移的现象。由于受传统的户籍制度和城乡二元分割体制的影响,农民工在城市的居住权长期被忽视。部分农民工的居住条件极度恶化。下面摘录了几条消息,农民工的居住状况可见一斑。

新华网上海(2006年)8月3日电(记者高路、叶锋) 民工住所:40摄氏度下4人挤两块床板。7月18日午后,上海的气温高达37.4摄氏度。记者来到闵行区“鼎力仲盛商业中心”建筑工地……农民工的临时住所。二楼的073号宿舍约十四五平方米的屋内,安放着7张简易双层铁床。记者在屋内坐了没几分钟,后背已被汗水浸湿。用红外线测温器一测,显示的室温是40摄氏度。 一位姓成的民工不满地说,公司为了及时完工,天天招进新人,狭窄的宿舍本来就象闷罐,最挤的时候4人睡两块床板,汗贴着汗,热得睡不着……然而大家虽然“盼风祈雨”,却又忧心忡忡。一位农民工说:“下雨能降温当然好,可是雨天就得窝工,挣不到钱,这更不好受啊。”他们的心情矛盾而苦楚。

2005年4月,黑龙江省武警医院曾为农民工进行免费体检。据该院泌尿科专家曾宪辉介绍,从对部分农民工的查体和咨询来看,由于农民工居住条件差,阴冷潮湿,农民工容易患上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泌尿生殖器肿瘤等泌尿性疾病,而且患病农民工接受正规治疗的寥寥无几。

2005年底,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开展了一次为农民工免费体检的爱心活动,结果发现40%左右的农民工带病上岗。其中住得差、吃得脏、干得累是病源。

新华社5月28日报道,在海口市盐灶街一间楼上楼下仅80多平方米的民房内,竟然租住着5户农民工家庭,大小17口人,房间内走路需要侧行。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市建管委在对兰州市市区建筑工地农民工的作业、生活环境抽查过程中,查出11项工程项目存在管理混乱,生活设施未按要求设置。具体包括施工现场的施工区与生活区未分设或未采取隔离措施,有些工地农民工宿舍设置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或者用彩条布搭设成简易宿舍,个别工地的农民工宿舍设置在未竣工建筑物内;农民工宿舍内净高度未达到2.4米,且未设置窗户,室内活动空间狭小;未使用标准床架,而是用空心砖和木板、胶板搭起大通铺;宿舍内乱拉电线现象普遍等。(工人日报,2006)

从上述新闻报道,可以获得对农民工居住情况的一些感性认识。近年来,农民工的居住生活状况也引起了一些研究机构的关注。2005年6月—11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民工社会保护”课题组对农民工的居住状况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34.9%的农民工住在由单位提供的住房里,51.8%租用私房,5%住在工棚里,4.3%住在自己搭建的简易棚屋里,2.2%住在亲戚朋友家,1.8%住在老板家里。选择何种居住方式与收入水平有很大关系(详见表1)。7.2%的被调查者对自己的居住条件表示非常满意,28.1%表示满意,49.6%表示一般,12.7%表示不满意,2.3%表示很不满意。住房情况不同的务工者对住房的满意程度不同:住在自己搭建的棚屋里的务工者满意程度最高,其次是住在亲戚朋友家和老板家的务工者,再次是住在单位宿舍的务工者,住在工棚里的务工者满意程度最低。(见表2)不同的工种居住形式也不相同,建筑业的务工人员大多数住在工棚里,大型制造企业的务工人员多数居住在单位集体宿舍,第三产业的务工人员以在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租赁私房为主。居住面积小(人均建筑面积仅为7米左右),卫生条件差,存在安全隐患,治安环境不好是农民工居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设部调研组2005年对重庆市的调查显示,务工人员所租私房中有46%的不同程度地存在阴暗潮湿现象和安全隐患。其中17%没有自来水,61%不附带卫生间,57%不附带厨房。建筑施工企业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尤为简陋,人均建筑面积不足3平方米,普遍不具备洗浴等基本生活设施。(建设部调研组,2006)

现象表明,实现农民工的居住权,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表1 收入水平对农民工住房方式的影响 单位:%

表2 不同居住方式的农民工对居住条件的满意程度 单位:%

(责编:方蕊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