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北大原副校长梁柱谈党员干部如何达到"十二字"要求
2013年07月24日17: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教授做客人民网。(朱书缘 摄)

[梁 柱]:我记得在改革开放之初,陈云同志对当时已经出现的腐败现象明确指出,可以说是尖锐地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攸关党的生死存亡问题。邓小平同志也说过,我们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仅仅一两年时间,有相当多的干部就被腐蚀了,这股风来势很猛,如果不加以有力地制止,那么,我们党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就不是一个危言耸听的问题。在这方面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央采取了许多措施,遏制了这样一股风,虽然取得了成绩,但是应该说,这股风今天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所以,今天提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达到什么目的呢?就是要使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明确党要为民,要务实,要清廉。和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相违背的,就是我们要反对的四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反对四风,可以这样说,他们之间是互相影响,互相推波助澜。官僚主义所表现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就必然会表现为形式主义,不了解实际,不了解群众的要求,就会满足于摆花架子,表面的轰轰烈烈,空喊口号,说大话、空话、假话,搞形式主义,而官僚主义表现的另外一方面就是特权思想、特权作风、特权享受,这一方面,就必然表现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可以说,官僚主义必然导致形式主义,形式主义也对官僚主义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官僚主义也是产生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重要根源。而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又进一步加深了官僚主义。

我们可以看到,在一部分领导干部当中,他们追求的、他们的兴趣是在于个人的升迁,想着自己到年限了,能不能再提,而不是想着老百姓。他们想的是个人的政绩,不顾环境、不顾资源的浪费、破坏,不顾老百姓的死活,不顾子孙后代,搞个人政绩。他们漠视群众的要求,高高在上,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等等。应该说十八大以后,对于这种不正之风,中央采取了一个很重要的许诺,就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这是指政治局)首先不做,这是政治局庄严许诺,也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赞同、支持。

[梁 柱]:但是在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一种现象,这样做虽然取得了效果,但是现在出现某些人找方法来对付政策。比如说前一段时间出现的矿泉水瓶装茅台酒,因为不让喝茅台酒了,就把茅台酒装在矿泉水瓶里,不让上高级饭店了,吃不到山珍海味了,就在一个秘密会所里面,或者在机关内部食堂里面照样山珍海味。这种情况我们能不能看到问题的实质呢?我想,一个,这是多年养成的一个坏的毛病,已经成为我们的一个痼疾,有了它的顽固性,好像不大吃大喝,不享受,不利用公款来吃喝,就活不下去了。第二个,就说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已经成为一个惯性力量。不管你采取什么措施,他都想遍了方法来对付你,换个花样,照吃不误。第三,这里面,我觉得,根据我的分析,就不仅仅是一个享受,不仅仅是个吃的问题,这种奢靡之风还反映了,它是通过这种活动进行官官相护、钱权交易,甚至权权交易,成为这种交易的润滑剂。这就是问题的严重性。

这种问题的严重性,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我们就会远远地脱离老百姓。水能载舟,水也能覆舟,对谁都适用的,并不因为你是共产党,你就不适用了。在这次活动中,对于这种存在的问题,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就要解决一个“我是谁”“为了谁”的认识。究竟我是谁,现在对一些人来说有兴趣的是当官,我是官员,以此为荣,他忘记了,我们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是谁?必须明确一点,我们历史的主体、我们权力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不是你这个官,是人民群众,要摆正这个关系。而作为一个党员,或者党的领导干部,你应该永远是人民的儿子,是人民的公仆,我们的权力是人民委托给我们的。

因为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这里应该说一下,我们《宪法》的很核心的一条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人民还不可能亲自掌握权力,还不具备这种条件来直接使用权力,权力就委托给利益的代表者为他们行使权力。这个利益代表者是谁呢?那就应该是共产党、人民政府和它的工作人员。主人还是人民。我们必须明确这样一个关系。只要有这样一个认识,就会把自己永远摆在为人民服务这样一个要求上、岗位上。如果不是这样,认为我就是我,我就是官,那么,就必然不能解决为了谁。一定会把小我大大膨胀,我就是我,我就是为我服务。所以,我们要知道,任何权力都有两面性,既可以用来为人民谋福利,也可以用来谋私利。我们怎么对待权力?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应该真真切切地解决我是谁,你和人民群众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怎么摆对这个位置,这样才能解决为了谁,不然就会为自己,为个人谋私利。现在有些人,一当官就是裸官,把老婆、孩子、亲属先安排到国外,等他捞够了,他也开溜,这种情况就是说明他完全颠倒了自己和人民的关系。所以,要摆对这个关系。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梁 柱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