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北大原副校长梁柱谈党员干部如何达到"十二字"要求
2013年07月24日17: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教授做客人民网。(朱书缘 摄)

[梁 柱]:我们党能不能做到呢?我想这是第二个理由。我们党有90多年历史形成的优良的党建传统作风,有着丰富的党建经验。这个经验概括地说,就是通过过去所积累的,通过整顿党风的这种形式,或者说把经常性的教育和阶段性的重点教育结合起来,我们经常都要进行党的建设、党风教育,但是,在一定的时候,要重点解决一些问题,这就是整风。

整风里最重要的一个基本精神,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自我批评的武器来改掉身上的毛病。我们党有一个很好的传统,这个传统是什么呢?用一句话来说,就叫做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我们刚才说了,我们党是一切为了群众的,为了群众我们敢于坚持真理,为了群众我们勇于修正错误。作为一个党,它是生活在社会里,它不可能在真空里生活。社会上的各种活动、各种思潮、各种旧的习惯势力、各种诱惑会影响我们党,党不是天生的政权,通过什么保持我们的政权呢?总结经验。总结经验里面就包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十二字”做法就贯穿了一条,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学习文件,认真地联系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工作,运用批评的武器,来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所以,毛泽东同志说,我们有这个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最有生命力的武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我们刚才说了,过去我们也进行过一些教育活动,但是并不十分理想。究其原因来说,我觉得,我们是淡化了、丢失了、忽视了自我批评的武器。

十八大以后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今天能不能够使这个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不搞形式,而有实效,就要通过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严肃的而不是任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我想这“十二字”要求是贯彻了这样一个精神。

[梁 柱]:第三,所以要提出这“十二字”,我想我们还贯穿了一个对党员干部觉悟信任的基础。我们党,包括党的中高级干部,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还要相信,他们中间的多数人是有觉悟的,党性没有完全泯灭,他们身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只要他有醒悟,有认识,我们都欢迎他改正错误,这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就是对犯错误的同志,我们绝对不搞不教而终,我们都给他机会,使他通过学习、通过教育,能够认识自己身上的毛病,痛下决心。我想,只要不讳疾忌医,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他就比较容易回到党的路线上来。

我记得有一位哲人说过,认识了错误,就是改进错误的一半。这是很有道理的。如果采取文过饰非,回避问题,不敢承认错误,那就是不可挽救,那就会失掉机会。我们党有了这样一次教育活动,给有这样那样问题,也包括有严重的问题的同志一次机会,希望他能够通过学习,认识问题,回到党的立场上来。所以,这十二字要求,我认为是我们中央基于这次活动的重要性,基于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基于对有这样那样错误的同志,要给予他们治病,给予挽救,而采取的这样一个措施。这样一个措施,怎么来看它的针对性、指向性呢?

刚才说了,中央提出这“十二字”要求,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向性。对于党来说,改革开放以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但是,随着新的历史条件,即在社会主义国家,也包括中国在内,经历过重大的挫折,比如有过文化大革命。在纠正这个挫折的时候,我们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有些人就有可能由于过去这种挫折,对于历史没有正确的认识、没有正确的总结经验,而把改革开放是看成谋取个人私利的一个机会。再加上,在国际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在一个低潮,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在国际形势表现为一个特点,就是西强东弱,所以,就有一些人会向往西方,会追求享受。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事业在前进,但是,不能不带来党风方面存在的新的问题。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梁 柱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