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董德刚:《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破解现实问题》概要
2013年07月15日15:2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0月,我的一部新文集——《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破解现实问题》,由“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九州出版社出版。这里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其精髓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而“现实问题”既包括当今的理论问题,也包括当今的实践问题。

本书收入了我自2000年以来发表的63篇文章,共48万字,分为“建构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阐发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求解中国社会现实问题”三编。本书是自己“知天命”以后即思想成熟期的作品,是自己十年诚实思考的结晶,每篇文章都力求提出和回答一点问题,都讲一点真话和新话。本书封面引用专家的评语标明,其主要特点是“现实感、讲真话、讲新话”。九州出版社给凤凰网提供的书讯中说:“全书几乎篇篇是精品,屡屡出新意。”这可能过誉了,但确实还没有发现令自己“脸红”的文章。这些文章大部分被多种报刊和网站所转载。人民网、凤凰网和《北京日报》等数十家媒体已经刊登了本书简介及其后记。人民网在刊登书讯时由编辑添加了一个副标题:“中央党校董德刚教授十年诚实思考的结晶”;《北京日报》把本书后记作了改动后发表,编辑所加的标题是:“十年沥血结新集”。

下面,对本书的重点文章作一简要介绍。

上编“建构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收入了22篇文章,比较系统和深入地探讨了如何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的问题。

《从新的角度理解和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载于《河北学刊》2006年第6期,《新华文摘》2007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研究》和《哲学原理》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学术文摘》转摘。主要观点是“五个着眼于”:①着眼于特点,注重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独创性观点(实践观点、生产观点、群众观点等);②着眼于根本,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精神(在尊重客观规律特别是社会规律基础上,为绝大多数人包括其中每一个人谋利益);③着眼于发展,吸纳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新成果;④着眼于现实,搞清马克思主义哲学与马克思哲学的关系(前者对后者具有传承、矫正、发展三重关系);⑤着眼于应用,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转化为实际的思想路线。其中提到,党章中关于思想路线的表述侧重于认识论特别是真理观问题,而对于唯物史观特别是作为其根本的价值取向反映不够,这是一个重大缺陷,但至今仍未解决。

《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原载于《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9年第1期,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院网、中国选举与治理网、北京大学网、《理论参考》等转载。主要观点体现在文章的四个小标题上(它们是由浅入深的递进关系):①应当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指马列学说中的普遍真理;②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包含普适价值;③普遍真理和普适价值不限于马列学说;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是实行当代世界的普遍真理和普适价值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这篇文章比较充分地论证了“普适价值”的存在和意义。

此文以及本书的多篇文章还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多种含义,作为我们指导思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不能等同于马克思、恩格斯以及列宁的所有论述,而应当是指马列学说中那些“经过实践证明是科学的并且具有普遍意义(即对当代中国有指导意义)的理论”,亦即普遍真理。其外延包括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由此展开而来的基本原理。只有这些普遍真理才能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方可世代传承。此即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之“脉”。马列的具体结论和个别论断不在其中。马列学说中的普遍真理同古今中外人类其他文明成果是一致的和相容的,必须反对把马克思主义同人类其他文明成果对立起来的自我孤立化倾向。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董德刚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