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彼得大帝湾 为和平联演
中俄“海上联合 二○一三”军事演习全景纪实
倪光辉 王庆厚
2013年07月13日1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7月10日,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进入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海域。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7月5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海军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到来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7月10日,中国海军参演军舰发射反潜火箭深弹。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图为参演舰艇在发射火箭深弹。

  新华社记者 王经国摄

  7月5日至12日,中俄两国海军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成功举行了代号为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此次联演,进一步增进了中俄两国两军战略互信和传统友谊,提高了联合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水平,彰显了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决心。

  1

  为梦想出征 为和平出征

  我首次向国外派出7艘主战舰艇参演

  7月1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的中方7艘舰艇——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武汉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盐城舰,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3架舰载直升机、1个特战分队,汇集青岛,整装待发。

  参演舰艇来自北海、南海两大舰队,是我海军一次性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一次。

  上午9时45分,海军在某军港码头。“为梦想出征,为和平出征,为使命出征,为荣誉出征”这样的标语,在军港码头和参演舰艇上随处可见。10时整,编队舰艇解缆起航,远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

  在舰上笔者看到,今年联演的徽标上,中俄两国国旗位于图案正上方,蓝色背景下的舰艇、飞机、海洋、橄榄枝等图案,寓意中俄两国海军致力于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共同目标。

  海上的雾气越来越浓,涌浪让舰艇开始颠簸起来。“丁零零——”离港不久,参演舰艇就拉响了第一次战斗警报,广播里不时介绍起航经海区曾经发生过的海战,时时向官兵灌输一个理念:忘战必危!

  “此次中俄联演,我们就是要通过行动,向世人证明,人民海军不仅有维护和平的信心,更有保卫和平的实力。”北海舰队田中司令员在出征前誓师动员时说。

  3日凌晨,7艘参演舰艇以单纵队形式,依次通过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海上风高浪急,舰艇上再次响起“战斗警报”的部署口令。

  舰艇编队穿越对马海峡途中,在复杂电磁环境下严密组织高难度、大强度训练,围绕联演任务操演部署,进行了编队运动、副炮对空射击、航行补给、导弹攻击等10多个对抗性科目训练,进一步检验并完善了各类演习的方案预案,规范了演练科目的流程,提高了部队整体训练水平。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