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彼得大帝湾 为和平联演
中俄“海上联合 二○一三”军事演习全景纪实
倪光辉 王庆厚
2013年07月13日1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

  彼得大帝湾 海空硝烟漫

  3天接连演练12个科目双方配合默契

  当地时间8日下午2时许,双方参演舰艇在大雾中陆续驶离军港,奔赴指定海域抛锚。海上实兵演习正式开始。

  晚上,参演舰艇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防蛙人破坏、防武装小艇破袭等锚地防御科目演练。

  9日,海上实兵演习进入第二天。雨雾弥漫的海面上,能见度不足100米。在恶劣的海况条件下,双方按计划展开了联合防卫作战演练。随之,海上补给、通过潜艇威胁区、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打击海上目标科目,接连精彩上演。

  乘坐沈阳舰观看演练的俄方联络官冈恰连科·亚历山大耶维奇介绍说,中方参演官兵的表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10日是海上实兵演习的第3天,也是最后一天。在进行了联合搜救演练后,中午13时20分,双方兵力开始进行此次演练的重头戏——海上实际使用武器演习。

  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中俄双方舰艇对来自海上、空中目标进行了实弹射击,成功击毁所有海上漂浮靶和空中伞靶,并对水下目标发射火箭深弹。一时间,彼得大帝湾海空域炮声隆隆,硝烟四起。

  在实兵演习中,我参演官兵克服气象条件复杂、指挥关系复杂、双方语言不通等困难,严格执行计划部署,精心指挥操纵,各个节点和各项行动做到了准时、准点、准确、零误差,特别是实际使用武器,对海、对空射击全部击中目标,实射火箭深弹安全顺利,展示了部队过硬的训练水平。

  中方舰艇编队指挥员杨骏飞评价说:“这次联演,规模之大、兵力之多、协同难度之大、演练环境之复杂,在历次中外联合军演中都很少见,充分说明了中俄两国海军之间的协同能力已经提升到新的水平。”到了下午,天公作美。彼得大帝湾某海域晴空映照,和风拂面。中俄双方参演部队顺利完成全部联演科目后,进入海上阅兵阶段。

  海上阅兵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也是这次联演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中俄海军深化交流合作的意愿。

  14时40分,演习的阅兵舰、俄海军“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驶向预定阅兵海域。

  15时15分,规模宏大的海上阅兵正式开始。

  耕波犁浪,气势如虹。中俄13艘参演舰艇以及3架固定翼飞机、5架舰载直升机,在雄壮的军乐声中通过“瓦良格”舰,接受了中俄两国联合导演部总导演的检阅。

  15时40分,随着最后1艘受阅的导弹快艇通过“瓦良格”舰,海上阅兵式圆满落幕,“瓦良格”舰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参演兵力凯旋后,中俄双方总导演在金角湾码头举行联合记者会。

  “中俄两军特别是海军今后将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不仅把今天的事情做好,还要筹划好明天的事情。”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说。丁一平用“更协调、更融合、更默契”三个词概括了这次演习的特点。

  演习俄方总导演、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苏哈诺夫也对演习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次演习双方共派出不同类型的舰艇19艘,先后演练了锚地防御、联合护航、联合防空、联合搜救行动等科目。在今天的对海、对空以及发射火箭深弹演练中,所有目标均被击中。

  “组织一场这样规模的演习十分复杂,但联合指挥部与舰艇编队指挥部、各舰艇间密切配合协同,展示了一次高水平的演习。”苏哈诺夫说。

  彼得大帝湾作证,中俄两国海军友谊天长地久!

  符拉迪沃斯托克作证,中俄两国海军合作务实深化!

  潘旭涛制图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