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彼得大帝湾 为和平联演
中俄“海上联合 二○一三”军事演习全景纪实
倪光辉 王庆厚
2013年07月13日1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

  一系列交流 增传统友谊

  10项文体参观活动展我军良好形象

  中方参演舰艇编队经过100多个小时的连续航行,于当地时间7月5日4时许抵达俄领海线,俄舷号为940的导弹快艇前往迎接。

  9时30分,我沈阳舰鸣放国家礼炮21响,向其致敬,俄随之也鸣放国家礼炮21响进行还礼。

  10时30分,沈阳舰率先驶进港口,与俄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停靠在一起。随后,我海军各舰艇依次停靠符拉迪沃斯托克港金角湾33号码头。

  俄海军在码头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苏哈诺夫中将、太平洋舰队副司令利亚布辛少将,先期抵达的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中将、副参谋长段昭显少将,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以及当地华侨华人到码头迎接。

  这是我海军舰艇编队第6次访问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是俄罗斯在远东地区最大的军港,可容纳各型舰船数百艘。

  “符拉迪沃斯托克”俄语的意思是“东方统治者”、“控制东方”,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被誉为俄罗斯东方的海上大门。据了解,俄太平洋舰队总兵力约2.75万人,装备各型舰艇180余艘、各型飞机和直升机80余架。

  按照中俄磋商计划安排,我参演官兵与俄官兵在俄海军陆战队独立旅、太平洋舰队水站进行了乒乓球、拔河、龙舟、舢板、足球、排球等6项体育比赛。同时,与俄军进行了2场联合文艺演出。俄方邀请我参演官兵到军官之家观看了太平洋舰队歌舞团和军乐团演出。

  7月6日,是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演舰艇开放日。石家庄舰和瓦良格舰2艘“明星舰”,静静地靠泊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欢迎当地居民和双方官兵登舰参观。

  石家庄舰是我国第三代驱逐舰,2009年4月23日,在庆祝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中,担任“阅兵舰”亮相国际舞台。曾横穿太平洋出访南美智利、秘鲁、厄瓜多尔三国,并多次执行远海战备巡逻任务,被誉为“大洋旗舰”。

  尽管是周六,前来参观的民众络绎不绝。

  参观开始前,俄方在参演舰艇靠泊码头外为民众分发参观券,很快就被领取一空。“真的没有想到,此时此刻,祖国离我那么近!今天能在金角湾登上祖国战舰,真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登上石家庄舰参观的她激动地说,她来符拉迪沃斯托克旅游,从电视上得到消息后,一大早就赶来排队,成了第一批登舰参观的人。

  “瓦良格”舰几乎到访过所有亚太国家,多次参加双边或多边联合军演。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暨中俄建交50周年,该舰曾于1999年访问上海。俄海军上尉季玛介绍说,“瓦良格”舰每年都要向公众开放三至四次,在市民中非常受欢迎,俨然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骄傲。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