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加快推进地方大部制改革的思考
郭焦锋 王慧 杨禹 李维明
2013年07月09日15:07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地方大部制改革仍存在诸多障碍

通过不断改革,我国行政体制逐步完善,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但现行地方行政体制仍存在诸多问题,不足以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主要表现在:

一是职能越位、缺位问题突出。例如,政府“有形之手”对微观经济事务干预太多,常常形成地方封锁、部门垄断、行业垄断等,不利于全国统一开放的、竞争有序的、健康繁荣的市场格局的形成。

二是职责交叉、权责脱节。例如对食品的监督管理,国务院已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国家层面对食品药品实行统一监督管理,但在地方层面却仍实行分段监管,即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卫生部门负责餐饮业等消费环节的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查处重大事故。这种分段监管体制既存在重复监管,又存在监管“盲点”,不仅造成了部门职责交叉,而且降低了监管效能,不利于责任落实,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机构设置不够合理。例如,现行的综合管理职能与专业管理职能配置不科学,综合管理部门权力过于集中,行业或产业管理部门的行政管理职能不到位、权力分割、项目立项、资金支配等事项都要经过综合管理部门的层层审批,统筹协调困难,造成一些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难以及时解决。

四是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机制不完善。例如,政府的决策职能、行政职能和监督职能混淆不清的现象比较突出,某些部门既是政策制度的制定者又是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的评判者,监督流于形式,监督部门普遍受到执行利益的干扰,导致了问责困难和国家利益部门化,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现象时有发生。

上述问题和现象在许多地方既形成了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和行业利益,又涉及个人利益,对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顺利推进造成了很大障碍,所以加快推进地方大部制改革就显得尤为迫切与重要。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中国发展观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